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兰溪念好“山”字经壮大集体经济

金华·兰溪市

2018-03-05 08:41  来源:金华日报 报道组 王寅锋 陈一蕾

  “还有40亩左右的旱改水项目正在推进,预计能赶上今年的水稻种植,那时我们村集体将有260亩左右的旱改水农田。”新年伊始,兰溪市水亭乡丁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水斌已经将新一年村集体增收计划安排妥当。

  去年,兰溪水亭乡因村制宜,利用“旱改水”项目破解村集体增收难题。殿下村的“旱改水”项目已全部完成,丁家村完成220亩左右。而在之前,这些山地都是荒废的,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村集体增收的沃土。去年7月,丁家村种下第一期水稻60亩,村里的党员干部集体为稻田义务管理。张水斌说,因为是第一年种植,也不使用化学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等,收割后村集体收入5.03万元,预计今后会有更好的效益。“客户站在收割机前抢着要稻谷,都还没有晒就卖光了。村里将进一步发展绿色生态种植水稻,打造有机米品牌,为壮大村集体收入作更大贡献。”

  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兰溪市借助山地资源,做好产业发展文章,推动振兴乡村。

  横溪镇里董金村在各方扶持下,由村集体投资种植2433亩薄壳山核桃基地,村民则以田地入股,最终效益按四六分成。“基地种植了一万多株山核桃,待结果上市后按照每年一株收入10元就有10多万元。”村党支部负责人说,如今村里的闲置劳动力有了去处,上山每天有七八十元收入,还辐射带动了周边村,一举三得。

  在这场壮大村集体经济攻坚战中,兰溪市出台了扶持经济薄弱村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统筹指导乡村振兴工作。部门帮扶,村企互动,市场联动。兰溪市每年安排1000万元作为专项发展基金重点扶持“空壳村”;每年安排100亩增减挂钩用地指标作为保障,金融机构对村经济合作社制定个性化金融服务,整体授信2亿元。去年一年来,兰溪全市12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年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提前完成年初省里下达的增收任务,实现“摘帽”。此外,还有12个“空壳村”实现经营性收入4万元以上。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