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大师带徒 人才自造 金华开发区培育工匠型技能人才

2018-02-12 08: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薛文春 开发区报道组 李丹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薛文春 开发区报道组 李丹)冬日,位于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今飞凯达轮毂股份有限公司模具维护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数台车床轰鸣作响、电焊机火花四溅、来往叉车应接不暇。身穿蓝色工服的金华市技能大师邵文波正在教徒弟刘斌如何操作车修模具浇口。

  37岁的邵文波是一位拥有19年实践经验的钳工高级技师。2014年,他成功创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金华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共培养出钳工高级技师1名、技师1名、高级工3名。邵文波和他的徒弟们先后攻克了“车床程序输入改善”“低压浇注模具漏铝”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大大降低了企业在轮毂模具方面的耗损。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华开发区拥有数百家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生物医药、信息经济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2017年底,金华开发区又引入投资50亿元、年产1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众泰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以及总投资103.6亿元的花园集团(金华)生物医药科技园项目等多个大项目。企业进来了,项目上马了,对于技能人才的需求也迫在眉睫。在寻求“外援”的同时,金华开发区更加注重本地工匠型技能人才的“自造”。

  技能大师工作室承担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交流、人才集聚和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等任务。通过传帮带的传统方式实现企业内部人才输送和复制。经评审确定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年度考核优秀的,金华开发区将以“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相应的资金奖励。

  除了邵文波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外,金华开发区还有浙江省余溆江客车模具工技能大师工作室。该工作室以浙江省首席技师、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工装磨具车间主管余溆江的名字命名。1982年出生的余溆江,将德国进口全承载车身结构大型合拢模具国产化攻关,通过工艺优化,使JNP6126豪华客车顺利通过了欧盟(ECER66)侧翻认证。该客车成为国内高档旅游车最畅销的车型欧洲之星,同时也开创了国内豪华客车向国际市场出口的先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