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访金华市市长尹学群:奋力推动金义都市区高质量发展

2018-02-08 09: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浙江在线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贤飞)省两会胜利闭幕后,金华如何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省两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诠释了‘八八战略’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开启了我省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新征程。”尹学群说,建设现代化都市区,是省委、省政府对金华的定位定向,是金华市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最感压力又必须突破、担当尽责的使命。金华一定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紧紧抓住都市区这个战略平台,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高水平谱写新时代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篇章,扎实推动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在金华落地生根。

  尹学群说,新时代标注新方位,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围绕省两会对金华发展的定位要求,以及金华自身特点,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加快提升都市区战略平台功能,着力把金华打造成为对外开放的节点城市、独具特色的浙中大花园、组团式的现代化都市区。

  一是改革再出发,开放探新路。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金华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抓手,强改革促开放,突出抓好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制+承诺制+标准地”改革等经济体制改革,以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引爆外贸优进优出,以深化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牵引电商物流发展,以深化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撬动跨境电商发展,集中全市资源做大做强义新欧中欧班列,共建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二是共建都市区,培育新动能。金华要对接融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点是内建综合交通、金义科创、浙中生态“三条廊道”,外筑义新欧、义甬舟、跨境电商“三大通道”,加快推进金义一体化、全域同城化、发展特色化,发挥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大力发展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光电子等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以信息网络、智慧物流、影视文化等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以量子科技、人工智能等为方向的重量级未来产业,同步抓好纺织、五金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打造若干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都市区经济转型升级进程。

  三是提升软实力,织好幸福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提升都市区软实力,一方面着力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取得新成效,特别是乘胜追击“降不良”,用1年左右时间使金融生态实现根本性好转;另一方面加快打造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医疗中心、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切实抓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