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35年前成立的全国首家股份合作制企业过得如何?

2018-01-15 08: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莹 丁珊

宝利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牧南工艺美术厂开业批准文件。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莹 丁珊)35年前,在温岭,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为了我国股份合作制度的开路先锋。

  1983年1月15日,温岭牧屿牧南工艺美术厂,领到了由温岭县工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在企业性质一栏中,具体表述为:社员联营集体。此举的标志性意义在于,它率先大胆打破体制禁区,确认企业的性质为股份合作制,这是我国企业产权制度的一个重大突破。“社员联营集体”的说法,在全国是第一次出现;牧南工艺美术厂在工商局报上正式“户口”,成为“合法”的股份合作制企业,在全国也是第一家。

  当年那段改革岁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当年的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现在发展得怎么样?近日记者专门到温岭采访了这家企业以及这一历史性事件的当事人:当时温岭县社队企业管理局负责给企业登记的干部陈心鹤。陈心鹤今年已经88岁高龄,但对35年前的那段难忘记忆,依然记忆犹新。

  全国第一家

  怎么拿下的

  改变这个世界的往往是一群敢闯敢拼的人。

  1982年12月22日,牧屿公社陈华根带着一份报告单,造访了陈心鹤,希望在年底前,成立牧南工艺美术厂,以“大队集体所有制”的性质把企业办下来以便于生产。陈心鹤看了报告单,对两个细节表示了顾虑。陈华根想要注册的企业,出资人及场地都与大队无关,这样的企业发展艰难,隐患诸多:经营不好,没人帮助,即使倒闭了,也无人问津;经营得好,赚了钱,生产队干部、社员都有份儿。

  他将顾虑与陈华根讲了之后,第二天,陈华根拿着修改后的报告单找到陈心鹤。陈心鹤将情况汇报到局长那里,局长让他先到牧屿公社探探底,陈心鹤当天下午找到了牧屿公社的领导。当时,牧屿公社正在开会,主题就是“解放思想”,得到了肯定答复。接下来的事情十分顺利。当时的温岭县社队企业管理局随后以[1982]74号文件大胆批准牧南工艺美术厂为“联户企业”。1983年1月15日,牧南工艺美术厂拿到了“社员联营集体”营业执照。自此,温岭牧南工艺美术厂经工商注册成立,全国首家股份合作制企业诞生。谁都没有意识到:这一本营业执照后来竟成为全国第一家有据可查、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股份合作制企业营业执照。

  首家社员联营企业的诞生,在当地引起了巨大反响。至1983年底,温岭县先后批了200多家联户经营集体企业。1984年,全县形成高潮,又批了数百家这样的企业。从1984年开始,温岭县将这样的企业称之为股份合作制企业。

  35年间

  6次更名

  在成为国内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后,牧南工艺美术厂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至2007年,企业正式更名为中国宝利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宝利特”获得台州市第一家中国驰名商标的荣誉称号。如今,公司拥有固定资产3亿元,厂区占地面积108亩,建筑面积135000平方米,员工2000人以上,宝利特品牌在100多个国家注册。

  35年间,企业经历了6次改名,每一次改名的背后,都与改革浪潮的推动密不可分。

  1987年,“宝利特”进行了第一次改名,一家家庭作坊冠上了“温岭县第二鞋帽厂”的大名。公司进行了厂房扩建和改造,生意越来越好。“厂门口拿货的要排队,排队的号子一转手就能卖到50元钱。”说起父辈们经营企业的辉煌时刻,公司负责人、陈华根的儿子陈敏智言语中透着强烈的自豪感。

  1992年,公司改名为台州达力宝鞋业有限公司。到了1994年,公司又买地、建厂房,从作坊式生产转变为工业化生产,公司正式改名为台州宝利特鞋业有限公司。

  从1997年开始,宝利特尝试做外销,“当时都喜欢在公司名字前冠以中外合资这四个字,宝利特更名为中美合资台州宝利特鞋业有限公司,参加广交会以及国外的展会”。紧接着,1999年引进ISO9000质量认证体系;2000年,再次兴办工厂,从台湾引进管理团队,引进先进的冷干鞋流水线……宝利特几乎每一年都有新动作。2002年,完成股份制的改造,更名为浙江宝利特股份有限公司。

  在2006年,宝利特经历了传统行业向新能源产业的转型升级,启动光伏发电项目,成立浙江宝利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公司直接以股份制的形式去注册,希望能够做成一家上市公司。”陈敏智等新一代人对企业管理有更新的理解,到2017年年底,宝利特的新能源部分已经超越了传统鞋业。“新能源的销售额已经可以做到4亿元左右,鞋业3.9亿元”。

  2007年,宝利特正式更名为中国宝利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沿用至今。

  创新贯穿

  企业发展始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宝利特敢于创新的基因,在新能源公司灵活的股权结构上可窥一二。

  在宝利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一些经营者的股权进来了,包括一些核心干部的股权也进来了,其中有总经理、经营管理层以及下面中层干部。整个公司治理结构更加规范,各司其职。在股权分配方面包括利润分配方面,也更加开放。在宝利特新能源展厅的墙面上,记者看到了满墙的专利证书和认证证书。“我们的产品大都是自己研发的,也申请了相关专利。除此之外,因为主要用于出口,对企业的资质资信要求非常高,所以我们出口每一个市场都会去申请相关质量认证,这也是国外市场的通行证。”浙江宝利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东说,光这些认证他们就花费了上千万元。

  而集团的另一大重头——鞋业部分,在管理制度创新方面也可圈可点。从2014年开始,“宝利特”就开始尝试推行小经济体分利润中心。目前宝利特有9个小经济体,以生产厂为例,厂长就是经济体的“小老板”,在用料、水电、厂房使用面积、人员管理等方面科学配置,提升效率,真正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激发了每个人的潜力和能动性,核算下来的盈利部分,作为经营团队的奖金。陈敏智说这样可以让员工有自己当家做主的积极性,利用公司的平台让一些优秀的人才发展得更好,人才发展了,才有事业心去发展企业,企业也就会越来越好。

  宝利特的发展历程在我省股份合作制企业中具有十分典型的意义,它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我省股份合作制企业走出初创阶段的“低、小、散、土”状况,呈现出一步步拓展提高的发展趋势。从1983年1月15日第一家的诞生,到20世纪90年代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截至2017年年底,我省股份合作制企业总数已经达到14759家。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