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铁海盐”变身“绿富美” 听一首海盐工业经济“变奏曲”

2018-01-15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从2011年成功研发全球第一款无缝刺绣墙布起步,浙江联翔家居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已经由弱不禁风的小微企业,成长为中国高端墙布行业的“领导者”。2017年,联翔家居更是“野蛮生长”,产值首次突破2亿元关口,成为海盐工业经济新旧动能切换的生动缩影。

  在经济新常态下,凭借多年发展形成的多元化产业结构、科学合理的产业布局,海盐工业经济迎来的“风口”,演绎了一首工业经济“变奏曲”:曾经的“铁海盐”每年创造出更高比例的绿色工业产值,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大幅超越传统产业,连续3年跻身全省工业强县“十强”榜单……

  动能切换:五大新兴产业重塑“工业版图”

  重新审视过去5年海盐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新兴产业产值的逐渐上扬和传统工业的趋于平稳,是海盐工业经济的“主基调”。而伴随着这个“主基调”,海盐工业面貌焕然一“新”。

  临港工业、核电关联产业、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业等五大新兴产业,成功取代紧固件、纺织服装、造纸及纸制品、食品药品这四大传统产业,成为全县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一组数据对比可以窥见海盐工业经济的能量:2011年,四大传统产业和五大新兴产业在县内规上总产值的占比几乎是各占“半壁江山”;而经过多年的“415”产业培育,海盐五大新兴产业的产值占比则上升至近六成。这“一升一降”的背后,则是工业结构的不断优化,进而让海盐工业经济从“质变”到“智变”,奏出的“工业音符”更加灵动。

  “新兴产业的迅猛发展,不断改写着海盐经济的产业结构,也重绘了海盐县工业经济的‘版图’。”海盐县经信局局长史水良表示,2017年,海盐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步伐,连续3年入围浙江省工业强县综合评价考评前十行列,综合评价得分从5年前的51.66分提升至如今的68.93分。

  平台升级:“1+2+3+X”汇聚工业正能量

  走进百步镇镇区西侧地块,浙江友邦集成吊顶产业总部运营基地赫然映入眼帘,这座占地200亩的大型总部园区建设项目,已初具时尚与现代的英姿。据悉,友邦集成吊顶产业总部运营基地总投资7.75亿元,规划建设生产制造区、物流园区、研发区、云馆等六大区块。

  事实上,友邦集成吊顶产业总部运营基地项目的快速推进,与百步经济开发区的挂牌成立不无关系。2017年1月8日,海盐第二个省级经济开发区——百步经济开发区正式挂牌。接下来,该开发区核心区域将打造以集成家居产业园为主的“一园三片”空间结构,更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及产城融合发展,为海盐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大发展呼唤大平台,大平台催生大产业。“工业园区是一个地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平台,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史水良告诉记者,近年来,海盐县大力推动产业平台建设,积极打造“1+2+3+X”模式(1指中欧合作示范区,2指“两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嘉绍大桥,“两翼”:经济开发区、百步经济开发区,3指中德、中丹、中法合作产业园,X指其他园区),全力打造欧洲(德国)工业园、北欧(丹麦)工业园、中法共建核能产业园三大中欧合作平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开拓了新空间,为区域工业经济汇聚了新动能。

  颜色革命:“铁海盐”实现“绿色逆袭”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撬动经济转型发展,海盐对工业企业实行了绩效评价,将企业按照ABC三类进行分类,对C类企业实行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倒逼其转型升级。与此同时,海盐还狠抓行业整治,力促高质量绿色发展。

  2017年,海盐结合“治危拆违”、“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积极推进“退散进集”,全面开展“低小散”企业整治,关停和整治“四无”企业、落后产能企业和低效企业。2017年1至11月,全县共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1664家,完成全年任务的277.3%;完成市定淘汰落后产能项目7个,淘汰涉及企业190家;累计淘汰落后机器设备1312台(套)。

  新时代,新征程!就在前不久召开的海盐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海盐提出要积极“建设大花园”,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力打好“治水治气治废治城治乡”组合拳,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模式,以生态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以环境改善带动民生事业发展,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