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象山贤庠镇红白理事会 倡导文明新风尚

2018-02-23 15:30  来源:今日象山 记者 张瑶瑶 通讯员 张播放

  “婚事省办,仪式照旧,但不铺张、不浪费;丧事省办,招待亲友,一律从简,不大摆酒席、不声张。”近日,贤庠镇召开红白理事会联络员会议,详细解读了县红白事简办制度,并结合该镇的实际情况,就红白理事会联络员如何开展各村婚丧礼俗工作展开讲解。

  自2016年初,贤庠镇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深入开展婚丧礼俗整治,“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良好风气逐步形成。去年9月,该镇31个村庄均成立红白理事会,并将婚丧整治内容写进村规民约。该镇通过红白理事会出台相关文件,要求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陋习,倡导节俭、文明、健康、和谐操办红白事,明确规定“不收不送非亲人员礼金,亲戚之间人情控制在500元内”。统一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做到组织落实、制度落实、服务设施落实,充分发挥基层红白理事会组织在婚丧礼俗整治中的作用,在群众中树立“节俭隆重”“厚养薄葬”的良好风气。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红白事较多,婚丧礼俗整治工作意义重大。各村红白理事会联络员不仅要负责把县里镇里相关规定告知村书记、村主任、监委主任和村民,把村里情况向镇里报告,还要充当村级书记员,按照要求填写《红白理事会工作手册》,全程记录各村办酒席情况,全程监督村庄内红白事操办,提醒相关人员和厨师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到位。

  为进一步推进婚丧礼俗整治工作,推广落实“新三规”,完善红白两事的申报工作,贤庠镇还成立了贤庠镇红白事理会联络员工作QQ群,方便各村联络员通过工作群对红白两事进行及时申报管理。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