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慈溪周巷打响污水零直排攻坚战

2018-02-23 15:13  来源:慈溪日报 全媒体记者 何晨薇 通讯员 岑俞贝 丁剑钢 毛建挺

  日前,一群工人在周巷北二环污水管网区块繁忙作业,他们有的操控电脑,有的疏导缆绳,一台机器人探测器正在对深埋地下的污水管道进行“体检”。“我们只需操作地面上的主控器,机器人就可以根据指令在管道内活动。通过主控器屏幕观看管道内具体情况,漏水、破裂、堵塞等问题很容易被发现。”技术工人边操作边说。机器人安装先进的电视检测设备、高强度探照灯,中间有一个高像素的摄像头,机身小巧灵活,可以深入各种尺寸的管道内部。同时,如果管道破碎不很严重,机器人可将管道点状修复气囊推到破碎位置,在不挖开地面的情况下直接进行“修复”。

  机器人治污是周巷镇成为我市污水零直排区先进镇重要砝码之一。据了解,去年以来,该镇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投入巨资,以全面完成宁波市控断面剿劣和35个小微水体剿劣销号为契机,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先行完成小家电智造小镇(镇北工业园区)区块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去年,该镇已完成管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河道治理等各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投资8500余万元。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除了机器人为治理污水保驾护航外,该镇对排污口进行了管控。“把排口一个个管控住,晴天不流水,争取不让一滴污水直排入河,从源头上彻底消灭排污口。”该镇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全镇目前累计完成各类排口整治245个。“去年底开始,我们调查走访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在建工地612家,通过自查、复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规范企业内部的雨污分流和截污纳管治理。目前已经有一半的企业完成了自查工作。”该负责人表示,自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两根铁棍、一副劳保手套翻井盖查管道就成为工作的新常态。

  不仅如此,该镇还对雨污分流改造进行对标销号。在督促排水单位提交内部雨污管网自查结果后,通过审核对符合相关要求及管线数据标准的企业换发排水许可证,其余单位则需上报相应整改方案,经审核通过后实施改造,按照“完成一家、验收一家”的原则进行验收评价,通过验收后,企业的雨污改造设施才可投入使用。新申领排污许可证的,严格按要求检查验收,通过闭水试验等手段确保污水管网无渗漏后才进行下步验收。“我们现在是一家家地排摸走访、一家家地检查复核,全力做好纳管单位的内部管网排查。对原来老的纳管单位逐步查,新的单位严格验收,做到老债逐步还、新债绝不欠。”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到1月底,该镇共排查雨水管网近53公里、污水管网近20公里。全镇41个村(社区)全面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受益农户达2万户,累计投资约2.5亿元,基本实现无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同时,该镇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提质改造工程,对3个村3400户污水管网开展了第三方养护试点。该镇去年完成新建污水管网6公里,完成截污纳管企业22家,发放排水许可证22本。截至目前,全镇共建有污水管网80多公里,主要道路实现全覆盖;截污纳管企业612家,发放排水许可证449家。同时严格执法,对涉水违法案件严厉打击,仅2017年全年就行政处罚11起,对情节严重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其中刑事拘留3起。

  据悉,该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已经写入镇党代会和人代会的报告,镇党委、政府向全镇人民立下“军令状”,今年周巷将全面创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