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首个机器人博展中心开馆

2017-12-21 08: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来燕妮 张琼 驻萧山记者 方亮

  下棋机器人。

  写字机器人。

  小罗机器人。

  昨日,杭州首个机器人博展中心在萧山机器人小镇开馆,地点就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南新城鸿兴路389号。

  机器人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涵盖展示展览、互动体验、会务培训、赛事活动、运营办公等主要功能。

  一楼为产业成果展示区,作为本次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机器人西湖论坛的分会场,有将近20家公司参与了布展,展出了20多种机器人相关产品,为大家呈现了省内外行业龙头企业的科技成果。主要展示包括ABB、新松、中信重工、凯尔达、国辰等小镇内企业及浙江省内优秀产业成果。

  二楼为互动体验区,入口处是从英国远道而来的著名人形机器人——小罗机器人,它能为观众讲故事、演唱歌曲、科普热点知识讲解等。另外,体验区内还配备了扬琴机器人、画像机器人、下棋机器人、沙壶球机器人、格斗机器人、网球机器人、跳舞机器人、飞行模拟器、机械鱼等,能让参观者享受机器人提供的服务,也能让参观者与机器人一决高下,增加参观的趣味性和互动性。

  除了娱乐互动领域外,机器人也已经逐步进入了课堂。展馆为此专门设置了一个机器人教育课堂,可以作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的“第二课堂”,让学生从小进行机器人相关的教育,同时也能够为中小学或者机构的教师提供相关的培训。

  当然,机器人博展中心也是萧山机器人小镇发展机器人行业展示交流的重要载体。据了解,机器人小镇总规划面积3.33平方公里,2015年被列为杭州市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6年被列为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小镇选择性地引进机器人相关产业,尤其发展工业机器人,鼓励发展服务机器人,积极发展机器人关键零部件,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系统集成、终端应用于一体的机器人产业集群。围绕机器人全产业链,重点布置研发设计、科技孵化、生产制造、展示展览、旅游体验、总部经济、论坛会务、娱乐休闲等功能。目前小镇内已有30余家机器人相关产业的公司入驻,范围涵盖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3D增材打印等方面。

  开馆仪式上,中国(杭州)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创新中心、钱江机器人研发及工程应用中心两大机器人项目签约落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