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渌渚镇:振兴乡村我先行 孝善和美我先做

2018-02-23 07:2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何玲秀 李凌

  春节亮灯的孝子湾公园。

  “今年,我们要以‘生态建设的标杆、绿色发展的典范’为目标,以更强的责任心、更高的热情、更清晰的思路,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进一步落实实事工程,进一步提升村庄环境。”在昨天召开的富阳渌渚镇“振兴乡村我先行 孝善和美我先做”暨2018年渌渚镇擂台大比武动员会上,董湾村书记徐生平如是表态。

  “大家看到,2017年度综合考核擂主的董湾村拿到了15万元的奖金,获二等奖和三等奖的村也分别拿到了10万元或8万元不等的奖励,其他的村只拿到了2万元。”渌渚镇党委书记洪金元说,这是一种导向,今后根据财力还有可能增加,但不是谁关系好给谁,不是谁穷给谁,而是要干活,谁活干得多、干得好就给谁。

  据了解,2018年,渌渚镇每月每季度都要打擂台,参加人员包括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普通群众,从“三八”妇女节开始,4月份的“最美职工”、5月份的“孝善青年”、6月份的省少儿故事大赛、7月份的“孝善党员”等,由组织线统一部署,各线配合组织好,确保全年有活动、有擂台,真正把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共建共享,打造“渌渚动车”

  “振兴渌渚是镇党委、政府的目标,更是全体老百姓的目标,需要我们共建共享,打造‘渌渚动车’。动车为什么快?普通列车仅靠机车牵引,车厢被动前行。动车则采用‘动车组’,相当于多个火车头共同发力,带来时速倍增。我们需要通过擂台比武激发渌渚动力,实现每节车厢都有动力、都能发力,这样才能跑得更快更好。”洪金元表示,具体要通过“345510”来打造“渌渚动车”。

  “3”就是“三个比”:比目标、比激情、比结果。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开展“三比三尽”活动——比目标,工作尽力;比激情,工作尽心;比结果,工作尽责。

  “4”就是“四个抓”,即:抓教育、抓制度、抓监督、抓考核。

  第一个“5”是“五考”:日晒(中层副职、村主要领导必须进行日晒,不日晒进行扣分,对其他镇村干部党员进行日晒的加分纳入考核)、周排(每周自己按数量进行排序上报)、月比(每月镇里将确定不同主题进行比武)、季打(每季结合月比确定主题比武)、年评(每年进行一次评议,按‘四色’进行评比)。今年该镇将拿出100万元以上资金用于擂台比武,对全年综合擂主,奖金最高会达到30万元,希望从每一次擂台比武抓起,争取取得好成绩。

  第二个“5”是争创“五个省级”:争取省级重点项目,富春国际互动小镇项目要争取成为省级重点项目;争创省级卫生乡镇,全镇环境面貌有一个根本改善;争办省级文化活动,使周雄孝文化节上升到省级项目;平安经验向省级推广,使“最多跑一地”上升到省级经验;创建省委党校的教学基地,孝子湾基地成为省级培训基地。

  “10”就是“十大专项行动”: 开展实施“一转、二学、三爱、四严、五引、六打、七拆、八整、九提、十招”为内容的十大专项行动。“一转”是开展转变思想观念专题行动;“二学”是开展两学两争专题行动;“三爱”是开展关心关爱专项行动;“四严”是开展守纪严管专项行动;“五引”是开展党建孝善引航行动;“六打”是开展打击盗采盗挖专项行动,包括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七拆”是开展控新拆旧专项行动;“八整”是开展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九提”是开展专项交通提升行动;“十招”是开展专题招商引资行动。

  突出重点,抓好“三大指数”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振兴乡村”战略,这是农村的发展机会,是渌渚最佳的发展机会。“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机会,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先行先做,早做早得益,全力打造‘生态建设标杆,绿色发展典范’,全力创建中华孝文化名镇,共建共享孝善和美幸福大家园。”渌渚镇党委提出,今年重点要抓好“三大指数”——

  一个初心一个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提升服务指数。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该镇将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日常生活工作实际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争建渌渚孝善铁军,提升堡垒指数。该镇将按照“网格化、零盲区”的服务要求,探索将党小组建立在民情网格上的组建模式,形成“网格管理服务团队+网格党小组”的组织架构,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今后,党员要确定联系几户农户(5-10户)进行捆绑考核,党员要进农户指导,像垃圾分类、庭院整治、彩钢棚和危旧房的整治等工作,任务落到党员头上。每月15日的党员固定主题党日,所有党员必须参加。镇里要对基层党组织实行全程监督、动态考核,在党员集中活动日和固定学习日活动中派员现场督查。推行“日周月”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村干部问责制度,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完善镇干部评议机制,完善“四色”考核,提高干部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继续开展“村级擂台大比武”,突出“领头雁”作用发挥。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争做当代孝善党员,提升先锋指数。该镇要求广大党员争做乡村振兴的宣传员、生态宜居的示范员、文明乡风的倡导员、治理有效的调解员、生活富裕的领跑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