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化礼堂洋溢浓浓文艺年味

2018-02-22 09:26  来源:上虞日报 记者 冯楠

  春节,哪里更有年味?正月初四,上虞区委宣传部连同区文广新局前往道墟街道、丰惠镇等地,开启文化礼堂“寻年味”之行。

  “今朝看戏,明朝放电影,下雨天也有地方走。”道墟街道杜浦村的罗仁芬和陈月仙姑嫂二人吃完午饭,就匆匆赶往村文化礼堂,“去得迟了,座位就没啦。”折子戏、小品、歌舞……你方唱罢我登场,当天的杜浦村文化礼堂虞舜学堂锣鼓喧天,座无虚席。陈月仙告诉记者,今年春节雨水多,村里就把演出安排在室内,吹着空调,喝着热茶,看着戏,相当惬意。

  “杜浦,就是鲁迅笔下闰土的家乡,所以我们杜浦也叫‘闰土故里’。”斜对门的村史馆内,章佳丽正带着小外甥边走边看,了解地方掌故,讲解民俗风情。另一边,村民陈兴宝站在英雄烈士榜前,和小辈们聊起当年参加烈士追悼会的场景。记者看到,在修葺一新的村史馆内,各类民间传说,村庄简史,寿星榜、学子榜、乡贤榜、英雄烈士榜等整齐排开,身处其间,可清晰感受到这个村子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强劲的发展脉动。

  “文化礼堂建起来,村里打牌搓麻将的就少了。”20公里之外的丰惠镇西湖村文化礼堂,《箍桶记》正演至精彩处,引来现场村民阵阵喝彩。据了解,春节前夕,这里还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年糕文化节,热闹重现了抡糕碓、喊号子、打糕花的传统年俗。

  巧的是,当天在文化礼堂内的家宴中心,“寻年味”一行还见证了一对新人的喜结连理。据丰惠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宴中心厨房、桌椅、大屏幕、卡拉OK等设施一应俱全,规格不输酒店,不仅是村民置办酒席迎娶新人的首选,而且越来越受到企业年会、同学聚会的青睐,尤其是春节期间,基本上天天排满。

  “村民生活条件好了,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就上去了。文化礼堂聚的是人气,丰富的是生活,营造的是浓浓年味,渗透的则是文化味。”在场的区委宣传部领导感慨道,文化礼堂不仅要办得闹猛,还要成为村民的精神地标、精神家园。据了解,春节期间,全区101家农村文化礼堂共计安排了80场文艺演出和120场电影放送,确保村民过上一个喜庆又文艺的春节。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