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东阳湖溪镇:绿色低碳成过年新风尚

2018-02-22 09:22  来源:东阳日报 记者 郑晓东 通讯员 郭军新

  大年初一下午,湖溪镇白水口村乡贤茶话会上,回乡能人蔡炳华第一个表态支持村里今年春节不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今年我没有买烟花爆竹,把一万元钱捐给村里的居家养老中心,让老人们在居家养老中心吃好休息好。”

  “过去每到春节,村民们习惯于燃放烟花爆竹图个好彩头。今年我们村提倡过绿色低碳、文明祥和的春节,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不燃放烟花爆竹。同时,为营造春节喜庆氛围,村里购买了两千多盏灯笼悬挂在村里的各个文体活动场所,还举办‘村晚’,村民们的反响非常好。”昨日,白水口村党支部书记蔡希新说。

  这个春节,湖溪镇许多村像白水口村一样,倡导绿色低碳过年,村里没有了满地的鞭炮纸屑,更少了鞭炮声和硝烟味。在湖溪村开有烟花爆竹销售店的张先生说,往年人们都是成箱成箱地买,现在最多就是象征性地买一点。

  烟火味少了,文化味却更浓了,举办乡村春晚成各村的新年俗。

  “村晚”在湖溪镇清潭村、湖溪村、罗青村、金宅村、镇西村等都有上演,一个个由村民们自编自演的节目精彩纷呈。

  “我们自己演、自己看,既是演员又是观众,大家可以一起快快乐乐过新年。”白水口村村民蔡云芳脸上洋溢着笑容,她说,村里现在有了文化礼堂,村里的文化生活丰富了,她每天都和姐妹们一起唱戏、跳舞,感觉越活越年轻了。

  镇西村已经连续五年举办“春晚”。村党支部书记张立明说,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乡村春晚”,节目档次虽然不能和央视春晚比,但村民们都喜欢看。

  这几年,湖溪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文化礼堂创建,各村纷纷举办“乡村春晚”,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展现了新农村建设中村民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