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窗口过大年 宁波有个365天不休的“全天候办证中心”

2018-02-22 15: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郭戟铠 通讯员 谢斌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郭戟铠 通讯员 谢斌)每到春节,回家过年成了所有人的期盼。然而在这欢庆团圆日子里,有这样一群人却始终坚守在一线,用满腔的热忱和扎实的工作,守护着市民春节期间的安全。

  作为全市第一家集中办理户口、证件的工作机构,江北区户证中心实行365天无休息日工作制,每天早8点到晚8点准时对群众开放,被称之为“全天候办证中心”。在申办窗口前,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换取护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选择在春节期间外出旅行的市民越来越多了。

  “这两天办理护照的人数明显上升,业务量也大了许多。”工作人员陈若冰表示,除了办理护照,上户口和更换身份证的业务也明显增加。市民张先生仅用两三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身份证更换手续,当他拿到业务回执单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现在户证中心效率真高,必须为公安机关点赞!”

  在高效的工作背后,是全体人员的无私奉献。临近中午,已是午饭时间,记者观察到大厅里办理的市民相对较少,但对陈若冰而言,午饭只有十分钟。“为了保证窗口始终有人在岗,我和同事都是轮换着吃饭。”

  今年春节,是民警陈若冰在户证中心户籍窗口度过的第15个春节。“每年过年看到周围朋友们热热闹闹团圆的时候心里难免会有些失落,但自己的工作性质不一样,服务窗口必须有人来坚守,便民服务的承诺必须向群众兑现。”陈若冰表示,面对春节上班,她同所有同事一样,并没有任何埋怨,因为这是一份责任。

  记者了解到,从1997年至今,户证中心的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但这项措施一直坚持到现在。迄今为止,江北户证中心是全市乃至全省唯一一家坚持“全天候办证”的窗口单位,包括春节。据统计,近三年来,户证中心窗口每年春节7天长假期间,平均办理身份证45人次,办理发放临时身份证32张,办理户籍业务64项。全年无休的工作制度为群众提供了便利,受到广泛赞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