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月亮湾”上幸福曲 绍兴新昌高湾村集体经济增收有道

2018-02-18 09:51  来源:人民网 记者 施佳琦 俞临新

  “春节期间,我们新建的民宿,已经是一房难求!”正月里,记者刚在绍兴新昌县回山镇高湾村村委门口下车,就听到村支书赵志应在不远处招呼。荷塘、民居和景观小品错落分布在起伏的高山台地上,勾勒出高湾人幸福生活的模样。

  高湾村,依山傍水,风景秀美,被当地人称为“高山上的月亮湾”。但因地处三县交界的偏远山区,村民长期依靠种植茭白、西瓜等谋生,这里也一度成为远近闻名的集体经济薄弱村。

  如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村民致富、山乡振兴?早在2009年,新昌县推广异地联建(购)物业项目,以村村抱团发展的形式,走以联建厂房、联购商铺、联筹基金、联办光伏等为内容的发展之路,这让赵志应看到了高湾村的新机遇。

  随后,在县里和乡镇结对帮扶下,高湾村参加了由3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共同出资的联购项目,在中国茶市联购三期商铺43间,通过商铺出租等产生收益,每村每年税前收入达8万元以上。

  在此基础上,村里又创建“以房入股”的民宿发展模式。村民拿出闲置旧居以间数入股,由村里和投资者共同规划运营,每年保底分红之外,村民还能按比例收取利润分成。美丽的山村景色吸引了沪、宁、杭等多地游客前来,130个床位在节假日时常爆满。

  2017年,仅发展乡村旅游一项,就给高湾村带来了10多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入股农户每家能从中获得3000多元的分红收益。

  说到今年的打算,赵志应提高了声音:“好几家民宿正在建呢,我们的水库旁边还在建2.5公里的骑行道,到时候旁边水果基地配套建起来,山、水、田一体开发,村民的农作物也不愁销路,一年会比一年好!”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