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绍兴祝福声中迎新年

2018-02-15 08: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浙江在线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 “家中却一律忙,都在准备着‘祝福’。这是鲁镇年终的大典,致敬尽礼,迎接福神,拜求来年一年中的好运气的。”在鲁迅先生的小说中,对祝福这一独特的绍兴民俗有着生动的描写。上敬于“天”,下立于“地”,绍兴年末的“祝福”仪式,反映了人们渴求平安和憧憬富足生活的美好愿景。

  “前双盆村,献福礼:元宝肉;皇甫庄村,献福礼:羊;安桥头村,献福礼:红烧鱼……”近日,在绍兴市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孙端镇安桥头村,一派红火喜庆的景象。孙端镇首届“鲁迅外婆家”祝福文化节在此举行,以隆重的祝福活动,还原具有浓浓绍兴年味的年终盛典。

  在村里文化长廊边的小广场上,首先举行了一场热闹而隆重的祝福仪式。一张方桌置于中央,上面整齐摆放着陶瓷小酒杯、筷子等,在主持人的宣诵声中,附近各个村的代表分别上前敬献福礼,祈福来年安康。随后,一支游行队伍出发了,身着红马甲的成员在舞狮队的簇拥下,敲锣打鼓沿着村子环游,将喜庆带到村庄的角角落落。

  “这里是鲁迅外婆家,也为鲁迅笔下许多人物和场景提供了原型。”孙端镇安桥头村党支部书记宣德明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推出“鲁迅外婆家”这张金名片,进一步发扬地方特色民俗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绍兴本土风情,为人们带去喜庆。

编辑:叶锡挺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