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今年春天就要开门迎客了 临安百园村迎来“百桩”生意

2018-02-18 08:51  来源:杭州网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新春佳节,家住临安於潜镇百园村的黄金田总算是歇了两天。要知道,一直到除夕的前一天,他还起了个大早,动手制作豆腐和豆腐干,赶在朝霞破晓之时把满满一车豆制品拉到镇上去卖。只一个上午的时间,清早做好的200多斤豆腐干就销售一空。

  黄金田手艺好,附近十里八村有不少回头客。春节得空停工休息一下,他说,“狗年生意肯定更旺。”

  为什么?“城里客要来喽!”

  百园村坐落在於潜镇北部天目溪的上游。这里枕山面溪,环境清幽,生态宜居,相传是“初唐四杰”骆宾王的隐居地,南宋於潜县令楼璹曾在这里绘制了蜚声今古的《耕织图》。这方山明水净的灵秀之地,还孕育了众多技艺高超的民间匠人,有篾匠、木匠,也有刺绣的、做盆景的,还有吊酒的、打麻糍的,等等。

  去年起,一个村落景区的建设项目在百园村落地。按照村落景区的建设规划,百园村与邻村凌口村将携手打造村落景区。建设思路是:依托百园村的自然禀赋、文化物产和工匠技艺,打造一个集文化展示和旅游产业于一身的村庄旅游项目。

  去年,经临安区旅游局“牵线”,好山好水文创团队与村里签订了村落景区运营合作协议,组建了一支12人团队,投身村落景区运营的各项前期工作。经过一年筹备,已有十多个“园”在百园村雕琢完成,比如豆香园、佳酿园、香糍园、鲁班园、巧手园、盆景园、颐养园等等。今年春天,这些“园”就将率先开门迎客。运营方负责人胡益波透露,团队准备在百园村打造100个“园”,做强百园村的人文经济。

  客人未到,住在香糍园旁的骆水红已经跃跃欲试。前两天,她专门请人设计好包装袋,准备经营采自田里和山里的菜干,“到时来这里体验打麻糍的游客肯定很多,我家的生意也不会差。”一边说,骆水红一边拿出了自家的产品样品,有茄子干、石笋干、霉干菜、野葱干、豇豆干、蕨菜干等很多品种。

  还有巧手园的“园主”杨冬英,她是远嫁而来的贵州侗族妹子。这回村里建村落景区,她自然要露一手,准备把儿时所学的纺织绝活发扬光大,把手艺做成生意,也为百园村“添彩”。

  住在村头溪边的柳雪贤、毛卓兰夫妇,春节这几天都在忙着拾掇庭院,“我们想把闲置的几个房间收拾出来开民宿。”夫妇俩常年在临安城区开店,家里的房子大多数时间闲置,村落景区的建设,也给他们带来了新商机。夫妇俩热情地招呼记者到家里看看,毛卓兰指着房前溪边的一排银杏说:“喏,这些古树都已经一百多年了,每年秋天都会结很多白果。夏天,来这条溪里漂流的人也很多!”一边说着,她一边在手机里翻出照片给记者看。

  百园村曾是临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的样板村,因为治污工程建设又快又好,成为临安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面“红旗”。经过多年的建设,在临安像百园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已经有120多个。

  去年以来,面对乡村振兴的新使命,临安探索开展村落景区建设,通过“政府建设,市场化运营”,引进外来资本,参与村落景区运营,助推农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长期振兴,使美丽乡村“面子”美、“里子”强。

  临安区旅游局副局长陈伟宏介绍说,去年以来,临安在全区遴选、包装了30个村落景区项目,面向社会招选运营商,参与村集体旅游产业经营。到目前,已经完成了10个村落景区的硬件建设和运营商招选。狗年开春,这些村落景区都将陆续开门迎客。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