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爆米花呛进气管 12个月大男婴命悬一线

2017-08-17 08:3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

  小泽今年刚满1周岁,半个月前,一向身体健康的他开始咳嗽,起初以为是哮喘,没想到病情越来越严重,还被下了病危通知书。来到市一医院儿科一查,小泽的病竟然与气管里一颗发黑的爆米花有关。

  市一医院儿科主任黄先玫说,医院每年要为近百例患儿进行支气管镜检查,其中大部分是小儿异物吸入,取出的异物也五花八门,有花生、瓜子、枣皮等。最关键的是,孩子吸入异物后,大多数家长对此不知情。

  咳嗽半个月被下病危通知

  “儿子咳嗽,起初我们并没放在心上,想着孩子平时身体素质不错,这点咳嗽肯定能自己好的。没想到儿子咳得越来越厉害,还出现了喘息,这下家里人都急了。”小泽爸爸说,随后辗转来到市一医院急诊儿科看病。

  黄先玫主任说,刚入院时,孩子有明显的喘息、喉鸣音,呼吸也相当费力。急诊留观时,静脉滴注了激素药物,还做了雾化吸入,但喘息并没有好转,于是将孩子收住入院。住院后,又进行了抗感染、多次激素抗炎、雾化吸入等治疗后,孩子的咳嗽倒是好转了,但喘息、喉鸣音以及呼吸费力却仍然明显,医院只得下了病危通知书。

  “当时,我们管床医生曾多次追问父母,孩子有没有异物吸入史,他们都坚决否认。但这么明显的喉鸣音,很可能是喉梗阻的表现,不能排除喉部异物、肿瘤等情况。”黄先玫主任安排孩子做了喉部CT及三维重建,结果却是正常的。

  这与临床不符!再次扩大扫描范围,医生发现,小泽的声门下区气管右侧附壁,有个异常高密度影,很可能是个异物。

  在麻醉科的保驾护航下,儿科医生通过支气管软镜,从小泽的右侧支气管中取出了一团黑乎乎的异物。术后,困扰他很久的喘息喉鸣音也终于消失了。

  气管里取出一颗发黑的爆米花

  小泽爸爸回忆,这颗黑乎乎的异物,可能是一颗爆焦了的爆米花,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儿子捡来吃。爆米花先呛到喉部引起喘息,随后掉入了右侧主支气管。见到异物被取出后,小泽父母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黄先玫主任说,从2009年开展支气管镜检查后,医院儿科每年都要为近百例患儿进行检查及支气管肺泡灌洗治疗,其中不少是将异物吸入气管内的患儿。“我们取出过花生、瓜子、枣皮等小异物,这些小异物很容易在呛入主气管后,掉入支气管及其分支,引起久治不愈的咳嗽喘息。大部分患儿都没有明确的异物吸入史,仅少数家长在取出的异物面前,能回忆起异物吸入的可能。”黄先玫主任说,异物吸入大多发生在5岁以下的孩子身上。这个年龄的儿童好动,对事物的好奇心强,如果父母看护不力或者危险教育不到位,就会导致异物吸入的危险发生。

  果冻、花生等别给5岁以下的孩子吃

  黄先玫主任提醒,平时,容易被孩子吸入气管的异物种类有很多,比如果冻、杏仁、瓜子、花生米、豆类食物等,要避免给5岁以下的孩子吃。另外,能放入口鼻的纽扣、硬币等小玩具,也不要给孩子玩。

  孩子进食时,尤其不要嬉笑、哭闹、打骂,以免孩子在深吸气时将异物误吸入气道。还要教育孩子不要口含食物玩耍,一旦发现应婉言劝说,使其吐出,家长千万不能用手指强行掏取,以免引起孩子哭闹,将异物吸入气道。

  万一发生异物呛入气管窒息,家长应保持镇静,让孩子不要哭闹,以免加重症状。随后马上抓住孩子的双脚,倒过来或让他们头朝下趴在大人膝盖上,通过拍背,帮助宝宝咳出来。如果是大人,旁人可以用大拇指,猛按对方喉结下方的气管,这会刺激人体剧烈咳嗽,帮助咳出异物;或从背后抱住其腹部,一手握拳,将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肚脐稍上位置,另一手握住握拳之手,急速向内上方压迫其腹部,让肺部空气冲出异物。如异物仍不能吐出,应迅速就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