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打“飞的”回家 温岭一企业为外来员工报销返乡机票

2018-02-12 08: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毛海挺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 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毛海挺)“这两天,本村外村的人一见面,都会问我‘你又坐飞机回来的?’”2月10日,记者拨通了远在云南老家的周兴禹的电话,51岁的他言语之间流露着自豪,“我已经是第三次飞回家过年了,乡亲们还是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竟然有这样为员工着想的浙江企业。有的村民还来问我,能不能介绍到浙江来打工呢。”

  周兴禹是浙江豪贝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包装工。几天前,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温岭大溪的仓库里忙着装货,做好最后的收尾工作。“很多在其他地方工作的老乡,老早就回家了。我不急,反正是‘飞’回去过年,快得很。”周兴禹兴冲冲地从胸前口袋里掏出去机场的车票给记者看,“到机场取票登机,下飞机后坐汽车,两天就能到家了!换在以前,坐火车再转好几趟汽车,得花上5天5夜,到家吃了顿年夜饭,第二天又得寻思着怎么出门,春节全在路上了。”

  周兴禹来自云南的一个偏远山村,距离温岭2500多公里,到浙江豪贝泵业工作已经10年,但前些年很少回家,偶尔“奢侈”一把,也是坐火车。“其实公司五六年前就规定,只要员工按规定时间往返,无论坐汽车、动车还是飞机,公司都可以报销80%的路费。但坐飞机,我想都不敢想。”周兴禹说。

  浙江豪贝泵业股份有限公司有500多名员工,其中410人来自外地。在公司人事部经理龚云单看来,为员工报销回家路费是回馈员工的福利,也是一颗定心丸。“做水泵需要相对稳定的技术好的熟练工,招工时就要严格准入,让技术好责任心强的员工进来,并用尽可能好的福利留住他们。优秀的蓝领工人,照样是难得的人才。”龚云单说,仅去年,公司就为补贴员工返乡支出约17.5万元,“我们觉得很值,目前,公司工龄5年以上的老员工占50%以上。”

  周兴禹的机票早在今年1月份就买好了,是人力资源部的同事帮他买的,花了1300元。“1月是公司最忙碌的一段时间,但还是专门安排人员了解我们的需求,帮我们逐一订好票。”周兴禹说。

  返乡的脚步轻了,游子的心留下来了。“回来的票定在正月初六,赶在开工前!”告别时,周兴禹笑着对记者说,“我已在温岭打拼了10年,春节后将开启第二个10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