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马上过年了,你家的腊肠灌了吗

2017-01-06 09: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谢小凤

  浙江在线杭州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小凤)冬至过后,建德很多家庭就开始自制腊肠。每年腊月的开始意味着很快就要过春节了,这个时候就是做腊肠的好时机。腊肉是我们很多建德人年夜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香肠腊肉这样的腊味不光是道菜,更代表着年味的临近。距离过年还剩一个多月了,你家的腊肠准备好了吗?

  春节前灌腊肠

  加工点市民“扎堆”

  近日,笔者来到菜市场某腊肉加工厂,门外红色招牌上上,“手工腊肠加工点”格外醒目。虽然时间还早,但是门外前来灌腊肠的市民已经排成长队,很多市民手里还拎着生鲜肉。

  走进店里,只见工作人员正在机器前紧张地忙碌着。机器旁边摆着一盆一盆调好味的肉馅,色泽光亮,凑近一闻,一股腊肠的味道扑面而来。店员把肉馅塞进机器的一头,在机器的另一头准备好肠衣套等着肉馅慢慢地灌入,等到长度差不多了,只见店员把灌好的腊肠绕了几圈,整套动作下来十分娴熟。“一进腊月,前来灌腊肉的市民特别多,这几天每天都要排长队,根本忙不过来。”店员边忙着手里的活,边告诉笔者。

  正在排队等灌肠的顾客李女士说:“每到过年前,我们家都要准备一些腊肠,家里大人、小孩都爱吃。虽然说现在腊肉市面上有卖,但是自己买的肉,亲眼看着灌出来,总是放心一些的。”

  手工灌腊肠

  也能轻松搞定

  有的人不想在外面灌腊肠,就会把肉、肠衣套、调料买回来自己动手灌,这样子既干净又卫生,而且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调味。

  “我买了十斤肉,准备今年少灌些。我去加工店问了一下,每斤要4块钱的加工费,想着我肉也不多,还是自己在家动手灌灌算了。而且我要灌两重口味的,一半麻辣的,一半不辣的,方便大家吃,这样口味我可以自己控制了。”马阿姨说。

  马阿姨该给笔者普及了一些关于灌腊肠的知识,这个生鲜肉不能太肥,也不能太瘦,肥瘦比例最好控制在3:7。然后把肉剁碎,调好味以后还要腌制一段时间,这样才入味。腌制结束以后,把肠衣套内外洗干净,一头用棉线扎紧,另一头用漏斗把肉塞进去,不要一次性塞太多,用筷子把肉压到底下,再继续灌。灌好的香肠,每隔15厘米用棉线扎一个结,然后放在通风阴凉处晒干,两个星期左右就可以食用了。

  专家建议:

  腊肠虽美味,但不宜多吃

  笔者了解到,年关将近,生鲜猪肉的销量走高。

  除了购买生鲜肉时要多加注意外,腊肠中多多少少会含有亚硝酸胺,所以每次尽量少吃。有关专家提出,经常食用加工后的肉制品会增加人们患肠癌的风险,另外,为了便于存放,腊肠里的含盐量都比较高。而吃得太咸容易诱发血压高,所以尤其是老年人。腊肠虽然美味,但是为了身体健康,每次不宜多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