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打年糕、做圆子,新市这个村热闹得像过年!

2017-12-19 15: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虞高岚 俞大庆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通讯员 虞高岚 俞大庆)打年糕、做圆子、杀年猪……这些藏在回忆里的画面你一定不会感到陌生。

  最近,新市蔡界村举办了首届年俗文化节,村里把这些民俗活动聚在一起,不仅带给大家一场视觉盛宴还让人提前感受了一把年味。

0.gif

  手打年糕 轮流上阵

  一大早,蔡界村田口组连心小屋门口就开始忙碌起来。

  过去,到了冬至前后,村里家家户户就开始打年糕了。水烧热,然后在木桶里放上米粉,开始蒸。米粉蒸熟之后,被倒进一旁的石臼。打年糕是个力气活,稍微打一会儿就会出汗,所以一般都是村民轮流上阵。捶打几下,洒点水,再把米粉团翻个身,反反复复好几次,年糕就打好了。

微信图片_20171219141002.jpg

  打好的年糕蹭亮蹭亮的,放到铺了塑料纸的门板上。只需要一根长线,年糕就被切成了一个个年糕头。年糕,谐音“年高”,寓意生活、工作年年高。所以打年糕的时候,大家都喜欢去抢个年糕头吃吃,讨个好彩头。

QQ截图20171219153214.png

  水乡民俗 温暖传承

  除了打年糕,当天民俗文化节还有做圆子,杀年猪、拉丝绵等活动。蔡界村此次举办年俗文化节,就是希望通过挖掘民俗活动,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QQ截图20171219153230.png

  村民沈根英手脚麻利,和其他人一起做着圆子。她说,做圆子是以前她妈妈教她的。一年下来,有了好收成,不能忘记祖先。所以家家户户会做圆子,在冬至的时候用来祭祖。

  搬到镇上的村民屠建峰当天也回村里,当起了志愿者。看着大伙儿热闹地凑在一起打年糕,他不由得想起了童年时的场景。“后来读书、工作,到现在有快20年没看过手打年糕了。小时候,看着大人打年糕,弄完后他们揪一小块给我,我吃着感觉特别香。现在,这种滋味很难找寻了。”

  “那是当然啊。小时候吃的东西少,味道当然好。我们那会儿两毛五分钱买一包萝卜丝,能乐呵呵吃上一天。长大了再看,这萝卜丝咸得要死,有什么好吃的?”一旁,儿时的伙伴沈琦斌笑着说。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