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以“亩产论英雄”带动高质量投资 慈溪喜迎发展“又一春”

2018-02-11 08: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裴建林 应磊 市委报道组 卢萌卿 邵滢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裴建林 应磊 市委报道组 卢萌卿 邵滢)临近春节,宁波慈溪市经济交出一份亮眼答卷:去年该市市级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37.77亿元,首次跨上千亿台阶。

  前不久,捷克轻型通航飞机项目作为首批项目,入驻位于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的浙江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该项目将从捷克引进全套尖端技术和完整产业链,进行轻型飞机生产,未来5年将交付轻型飞机140架,并设立中国首家赛斯纳飞机维修中心。

  以“亩产论英雄”,前期明确标准,从而引进好项目大项目。捷克轻型通航飞机项目将填补慈溪高端装备制造的空白,带动制造业全面提升。浙江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挂牌当天,包括该项目在内的15个项目落户慈溪,总投资达130亿元。

  据了解,浙江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首期启动面积3平方公里,致力于打造以捷克等中东欧国家为重要对象,集聚国际优质产业资源的开放型国际产业合作园,2016年纳入省政府与捷克工贸部签订的经贸合作备忘录。“合作园将是慈溪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平台,高大上项目落户其中,从而带动制造业能级提升,未来将形成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毛孟军说。

  此次落户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的项目充分体现以“亩产论英雄”的导向。据悉,年产30万吨环保石塑材料项目一期二期总投资4亿美元,项目占地180亩,预计投产后亩均工业增加值可达600万元,亩均税收超过30万元。年产5亿只墙壁开关及配套配件生产基地项目投产后,预计亩均工业增加值811万元,亩均税收98万元。

  聚焦振兴实体经济,慈溪正奋力“从工业大市迈向工业强市”。去年,该市出台《“中国制造2025”慈溪行动纲要》,加快培育智能经济,引入千亿资金推进本市企业培育和高成长性企业招引。在产业引进中,项目是否符合产业发展定位、是否符合以“亩产论英雄”综合指标是硬杠杠。慈溪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引进的企业必须经过综合评价,抢抓高质量投资,振兴实体经济,从而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以高质量投资带动工业经济强劲复苏,慈溪实体经济迎来发展“又一春”。数据显示,去年慈溪完成工业投资134.4亿元,比上年增长17.2%;技改投资完成114亿元,比上年增长17.3%;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79.4亿元,比上年增长38.3%;实现规下工业增加值228.29亿元,增速居宁波各县(市、区)首位。在2017年度宁波经济运行监测考核中,慈溪综合指标排名跃至首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