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总投资130亿元、15个重大项目落户 浙江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授牌

慈溪:高大上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1-31 08:19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杜成勇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浙江在线作者 杜成勇)1月29日下午,浙江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授牌仪式暨慈溪市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隆重举行。

  2016年初,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启动浙江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创建工作,同年6月,纳入省政府与捷克工贸部签订的经贸合作备忘录。该产业合作园首期启动面积3平方公里,致力于打造以捷克等中东欧国家为重要元素,集聚国际优质产业资源的开放型国际产业合作园。2017年8月,占地67亩的产业基地一期A区块建成交付,为落户企业提供办公用房以及2100平方米、4600平方米、8100平方米三种类型标准厂房。

  目前首批入驻产业合作园的企业包括捷克轻型通航飞机制造项目企业、捷克户外保温箱项目企业、匈牙利电子魔墙项目等。另外,新能源汽车制造、台湾汽车零部件、中日合资空气泵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紧跟踪洽谈。

  为进一步加大对落户企业的扶持力度,吸引更多优质的企业入园,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还制定出台了《中捷(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招商政策(试行)》,在地价、租金、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补助,同时与国星基金签订合作协议,专项产业基金筹建完成。

  近年来宁波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中东欧国家互联互通,与沿线国家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慈溪是经济强市,制造业基础雄厚,捷克是工业基础领先的中东欧国家,双方在产业、经贸、人文等领域开展合作,前景看好、空间广阔。慈溪将利用好产业合作园这个平台,为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的建设添砖加瓦。

  慈溪市主要负责人介绍,慈溪有1000多家企业与中东欧有业务往来,其中超过三成企业与捷克有业务往来。今年以来,滨海经济开发区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已取得一定成果,如中东欧艺术馆、中东欧特色商品馆已正式建成开馆,宁波(中东欧)邮政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园正式开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慈溪抢抓历史机遇,上下齐心,加速谋划慈捷合作,以更快的工作节奏、时序进度,以更优的服务合力、协作氛围,加快签约项目建设见效。

  捷克户外保温箱项目

  捷克户外保温箱项目由捷克CK outdoors公司与宁波酷尔塑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其中捷资比例55%,CK outdoors公司负责项目新技术研发,宁波酷尔公司负责生产运营等工作,自主知识产权由双方共同拥有。

  本项目是采用国际先进的低温无压成型滚塑生产工艺制造保温箱产品。产品结构为双层中空,既能保证产品强度,又能有效降低产品重量。实验数据表明,在环境温度为30摄氏度时,放入冰块能让箱体内部温度保持0摄氏度长达7天时间。在箱体满载情况下,箱体可通过30米高度的多角度跌落测试。产品广泛应用于户外休闲、野炊、狩猎及其衍生出的医疗器械、工具包装等行业。

  项目计划总投资3400万元人民币,预计投产后年产30万只户外保温箱,年销售7000万元人民币,产品全部出口欧美市场。

  捷克轻型通航飞机项目

  捷克位于欧洲中部,地处东西欧交界,是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国家。捷克在航用领域,特别是通航领域拥有独特优势,通航领域世界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国、德国。捷克拥有成熟尖端技术和完整的产业链,美国销售的轻型飞机80%产于捷克。捷克也是世界最著名的提供航空培训的国家之一,自身拥有注册飞行员1万多名。

  捷克Distar公司主要从事超轻型飞机生产、维修、保养、销售,生产SAMBA系列双座、单螺旋桨发动机超轻型飞机和特种无人机,年产量约20架,主要销往美国、欧洲等地。

  与国内外同类产品比较,SAMBA飞机具有通用性好、性价比高、安全可靠等特点,可以在150米的简易跑道上实现起飞、降落,市场前景广阔。

  公司计划在滨海经济开发区成立合资公司,按照SAMBA XXL全套技术在进行轻型飞机生产,并设立中国首家赛斯纳飞机(Cessna)维修中心。

  随着我国低空空域的逐步开放,根据预测,未来五年中国通航轻型飞机机队规模将增加约2800架。公司预计获得其中5%市场份额,未来五年累计交付140架。

  宁波(中东欧)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园

  宁波(中东欧)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园(以下简称“跨境电商园”)由匈牙利国家邮政公司、中通快递股份、宁波英才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方共同创建。

  2017年6月跨境电商园正式开园启动;2017年9月,电商园申请设立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服务平台;2017年11月,英才科技与中通国际、匈牙利邮政合资在匈牙利成立中欧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1月,电商园携手邮政申请建立阿里速卖通仓和WISH慈溪仓,联合广东十大跨境电商之一——飞特物流开始运营宁波-中东欧地区方向的跨境国际小包、E邮包、阿里菜鸟中东欧商业快件专线等跨境产品。日前流量已近万单件/天,目标年内至少达到跨境快件5万单件/天,出口总额达到100万美金/天。

  未来,电商园将逐步完善自备仓,集聚慈溪优势外贸出口产品,依托中国邮政集团便利的跨境供应链通关政策,建立与中东欧十六国在商业、金融、物流方面的合作,重点以中通国际物流与匈牙利邮政建立的通道作为载体,打造以中东欧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为突破口的综合性多元化服务平台。

  匈牙利电子魔墙项目

  佰路得作为一家多元化IT服务提供商,2001年始创于匈牙利布达佩斯。2008年佰路得进入中国市场,并在上海设立独资公司,以自主的高科技研究成果、技术专利,致力于为文博产业、展览展示行业提供更为精准、专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佰路得是提供世界领先智慧博物馆解决方案的领跑者。

  多年来通过与业内专家和国内各类一流博物馆展览馆的深度沟通与合作,如中国国家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武汉博物馆及许多其他大中型场馆,佰路得积累了大量关于博物馆需求的数据和文化行业发展趋势的丰富经验。在西方技术和中国文化相结合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探索与创新,佰路得已不再是一个传统的科技运营商,而转型升级为一个为中国文化及教育产业提供更新、更科学解决方案的创造者。

  慈溪市绿波中东欧艺术馆

  慈溪市绿波中东欧艺术馆坐落在绿水青山环绕的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内,主馆为四幢连排别墅,总面积达1300平方米。

  馆内展示了中东欧及乌克兰绘画作品,世界著名油画大师塔季扬娜·尼洛夫娜·雅勃隆斯卡娅等著名画家的百余幅作品。馆内还设有世界著名玻璃艺术大师作品展厅、青瓷、琉璃、泥塑等非遗作品展厅。

  艺术馆聘请乌克兰国家艺术科学院院长、院士,现任乌克兰国立美术与建筑艺术学院院长、乌克兰人民艺术家安德烈·戚培根、乌克兰国家艺术科学研究院院士、乌克兰艺术玻璃部主席,前利沃夫国立美术学院院长,乌克兰人民艺术家安德烈·鲍卡德伊,现任乌克兰国立美术与建筑艺术学院院长、乌克兰人民艺术家安德烈·雅郎斯基为名誉馆长。

  慈溪市绿波中东欧艺术馆是一座专业从事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的近现代中东欧艺术馆,馆内定期推出不同主题的展览及活动,展出及交流具有较高收藏价值的艺术家原创作品。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