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打造休闲乡村 要做好“特”字文章

2018-02-10 14:50  来源:衢州日报 黄良木

  前不久召开的衢州市委七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要牢牢抓住建设“大花园”的重大机遇,朝着加快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的目标大步迈进。

  建设花园衢州,“休闲乡村”不可或缺,纵观衢州休闲乡村建设仍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休闲乡村缺乏统筹规划。休闲乡村的建设缺乏整体规划,分区不明确,导致乡村休闲旅游与发展初衷出现了差距。

  休闲产品缺乏独特性。一些地方的“水果园”只是采用参观+品尝的简单模式,开发还刚刚起步,特色不明显,业态比较单一,产品同质化,无法支撑其长久有效发展。

  季节性的资源浪费现象。近几年,衢州探索了一些休闲文化旅游项目,如各地年年举办的油菜花节,但季节性强,没有很好地利用该地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塑造旅游形象,很难吸引游客积极参与。另外,宣传手段和市场营销没有跟上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存在着旅游旺季“如火如荼”,旅游淡季“门可罗雀”的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建设“休闲乡村”就要从引导、投入、服务等方面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

  1、加强政府引导

  乡镇一级政府应将发展休闲乡村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基础性和战略性工作来抓,制定科学规划,出台扶持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加强业务指导,规范市场秩序,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要通过引导,避免盲目投资而造成资源浪费,引导休闲乡村走规范发展之路。在发展方面,政府要优先考虑休闲乡村用地指标,制定和完善办理相关证照的办法、制度,对经营起点高、带动就业多、市场前景好的品牌休闲农业企业,探索从税费、信贷、配套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建立健全投融资模式,扩大融资渠道,创建政府主导、企业主力、农民参与的多方复合投资模式。

  2、完善配套设施

  休闲农业发展也可以实现以村级为单位,整合当地资源,集体发展休闲农业,形成合力,注重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紧密结合。通过绿色蔬果种植、农家鱼禽养殖、休闲疗养区等方面来分类负责经营,优化农业结构,形成四季果园,以达到传统农业变成快乐产业、农民变成富裕群体、农村变成美丽花园的目的。

  3、打造特色品牌

  要在“特”字上做文章,特色就是吸引力、竞争力和生命力。要科学规划和合理开发当地休闲农业资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因地制宜,保持和突出各乡镇固有特色。将乡镇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贯穿于休闲建设的全过程。在保持农村特色的基础上,加大科学技术的应用,让同品种的水果、蔬菜有不同的外形和品质,同样的农业过程以不同的手段实现,开阔游客的视野。

  4、提高综合素质

  良好的服务是沟通游客和休闲农业经营者的必要渠道。休闲乡村的根基在农村,主体是农民,休闲乡村服务是农民以往未从事过的工作,对此,在经营理念、经营规模等休闲农业发展模式方面,政府要对休闲乡村经营者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坚持以人为本,培植后劲,采取多种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着力培育一批觉悟高、懂科技、善经营、会管理,能从事休闲经营的高素质新型农民。

  5、完善服务体系

  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电视等多种新闻媒体有计划、有重点进行宣传推介,印制“乡村休闲线路图”小册子,加强整体宣传造势,营造发展休闲乡村的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各景点资源共享,进一步开发潜在的休闲乡村资源,引导健康有序发展和依法规范经营。休闲产品的开发要以游客为本,努力为旅游者创造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旅游环境,为旅游者提供高质量的旅游经历和异地生活体验。

  (作者单位系常山县辉埠镇政府)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