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从“千万工程”到“三年行动方案”的浙江故事

2018-02-07 16: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许雅文

安吉高家堂 潘学康 摄。

  浙江在线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2月5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公布,聚焦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领域,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仔细研读《行动方案》,记者深有感触,颇多亲切又熟悉的话语和提法,让时光卷轴渐次摊开,浙江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开始,一以贯之的致力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5载春秋到底酝酿了怎样的故事,让我们一起重温。

  一、浙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始于10多年前

  2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并指出,从当前全国大部分农村地区看,人居环境矛盾最突出的就是垃圾污水带来的环境污染和“脏乱差”问题。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

  2003年,当时的浙江,经济高速发展,资源小省一跃成为经济大省。但是与快速推进的城市建设和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相比,农村建设和社会发展明显滞后,“有新房无新村”“垃圾围村”等现象十分突出。

  从一个“大家庭”的角度,当时的历史背景,我省正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步伐,改变农村面貌任务最繁重,也最为紧迫。

  从农村 “小家庭”角度,逐渐富裕起来的浙江农民,对生存发展环境和农村生态尤为关注,对自身是否享受与城市均等化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尤为敏感。

  为加快浙江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2003年,浙江作出了大力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大决策。自此,拉来了浙江村庄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序幕。

云和黄处村畲汉风情广场 毛连舜 摄。

  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前瞻性引领性

  1、统筹城乡发展的龙头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龙头工程,到底如何发挥作用?

  据当时参与整个政策制定过程的专家表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这个想法,并不是一蹴而就。最初的想法是从全省4万个村庄中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也就是“万村整治”。

  对上万个村庄进行整治,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那么,问题来了:真金白银哪里找?

  当时的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千村示范”的决定,由公共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解决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这是一个创举。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确立了5年的总目标:对全省10000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并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行政村建设成全面小康示范村。

  由此开始,浙江的城乡统筹步伐迈进了一大步,有效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

  2、“因地制宜”原则延续至今

  翻阅2003年《关于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通知》,里面提到了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首先提到的便是“农民自愿,因地制宜”——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多层次地推进环境治理、村庄整理、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和特色村建设等。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负责人就表示,基本原则中有两个重点需要把握,其中一个重点便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再看刚刚公布的《行动方案》,当新华社记者问到:“全国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如何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回答: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条基本原则。

  时间跨越15年,当年的字字句句依旧闪着智慧的光芒。

临安月亮桥村打造村落景区。

  三、从“千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到万村景区化

  这是一场有关美丽的接力,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2006年8月,在台州召开的现场会上,全面总结了“千万工程”实施带来的6个方面的深刻变化。

  2010年浙江制定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2.0版。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千万工程”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总结浙江省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经验并加以推广。

  党的十八大召开,发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新号召。浙江致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出台了《浙江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建设美丽乡村与经营美丽乡村统一起来。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把“美丽浙江”作为“六个浙江”的重点建设任务之一,并作出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的新决策,到2020年累计建成1万个A级景区村庄,其中3A级景区村庄1000个。

  ……

  《行动方案》聚焦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领域,集中实施整治行动。

  浙江的“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走过15年,在这些方面也交出了一份颇具成果的答卷:全省农村垃圾集中有效处理已基本实现全覆盖,40%村庄推进农村垃圾分类与三化处理工作;全省基本完成1.1万多公里垃圾河、黑臭河清理,全省范围基本消除劣Ⅴ类水。

  江南乡村,重现山清水秀好风光,美丽乡村成为农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也成为城里人休闲旅游的“大花园”。“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对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刚刚结束的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建设美丽乡村。目标清晰的浙江乡村,正朝着“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继续奋进,开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