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挖出千年古墓群 两汉时期为主出土文物近千件

2018-02-05 10:37  来源:杭州网 葛亚琪

  茗山挖掘现场,考古队员围绕着原萧山收容审查所的房子挖掘古墓。

  昨天,读者金先生打 85100000 热线:萧山区城厢街道东湘社区旁边的菊花山,20 年前是萧山看守所,近来发现了大批墓穴,有古代陶瓷,瓷钵等文物,省市考古学家闻讯前来开挖、登记、鉴定,市民们也很感惊奇,我去拍了照片。

  考古队已经挖掘出的墓穴数量大大超过预期,这么密集的墓葬区域,在萧山地区还没有发现过。

  金大伯说的菊花山,就在东湘社区居委会北面,有两个山头,约 20 米高,山顶一座老房子孤独矗立。这座老房子正是原来的萧山收容审查所,它所在山头叫茗山,菊花山是它东边那个山头,它们都是古湘湖的名山。

  茗山上三四十人在挖掘,分几个小组在不同区域工作,时不时能听到文物出土的消息传来。

  “这里面有东西!先别挖了!”一位考古队员对挖掘工人喊。

  收容审查所房子周围,有许多开挖完毕的砖椁墓、岩坑墓,地上有几只刚出土的陶罐。

  茗山挖掘现场,考古队员挖出几个陶罐。

  60多岁的楼大伯是萧山湘湖社区人,他说,在山上挖掘的除了几位专业考古队员,大部分是临时叫来的工人,一批是转塘来的,还有一批和他一样是湘湖社区的,都是退休的老年人。楼大伯说,虽然累一点,工钱也不多,但可以长见识,挖到宝贝自己也很开心。

  “我们这组前两天挖出一个铜镜,其他组还挖出过铜盆、铜剑、铜矛和弩机。”楼大伯说着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他拍的铜镜照片。

  考古现场负责人——杭州考古所施领队告诉我,现在你看到的,是杭州考古所和萧山博物馆联合进行的抢救性挖掘。杭州考古所受萧山区博物馆委托进行茗山和菊花山山体勘探。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