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城区2017年GDP首破千亿大关 金融服务业贡献大

2018-01-25 08:1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吕啸

  上城区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上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3.64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6.2%。

  数据显示,2017年上城区实现社零总额396.06亿元,同比增长10.6%,连续两年位列六城区第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1.46亿元,同比增长11.3%,位列主城区第二。全区实现财政总收入144.56亿元,同比增长12.6%;地方财政收入73.19亿元,同口径增长9.9%,位列主城区第三。

  从具体构成看,全区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388.62亿元,同比增长7.2%;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15.02亿元,同比增长5.6%。

  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信息技术、商贸旅游、健康服务五大主导产业继续加速领跑,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6亿元,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6%,同比提高10.2个百分点。

  其中,金融服务业仍是GDP贡献“重头”。2017年,全区金融产业实现增加值158.59亿元,同比增长6.3%,占GDP比重达到15.8%。首批省级特色小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累计入驻机构超过2300家,总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0000亿元,实现税收21.6亿元,实现“三个翻一番”。

  文创产业是第二贡献力,实现增加值143.7亿元,同比增长15.1%,占全区GDP比重达14.3%;健康服务业成拉动上城区经济创新转型的亮点之一,集聚的850余家健康服务企业,让全区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88.82亿元,同比增长15.2%,位列主城区第二,占GDP比重达到8.9%。

  2018年,上城区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创造发展新优势,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增强区域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其中,将不断优化“一圈两镇三园”现代产业平台,加快打造玉皇山南基金小镇2.0版,着力打响南宋皇城小镇品牌,加快建设望江金融科技城(望江智慧产业园),重点布局股权投资、新金融、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加快构建小营地区“一圆心三区域”产业空间新格局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