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申请加装电梯的老小区单元楼道已过百

2017-12-30 08:4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魏奋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2017年杭州市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也备受各方关注。

  12月29日,杭州召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现场会,实地踏看两处加装电梯的典型小区,了解民情民意——在上城区清波街道新民村小区2幢1单元,离单元门三四米开外,就是杭州老小区加装的首部“空中连廊+玻璃护栏”电梯,既保证了采光通透,又让居民们一圆“电梯梦”;同样在上城区,柳浪阁小区1幢3单元加装了全市首部“贴墙式”电梯,色调柔和与单元楼融为一体,这是因为这个小区的楼间距不大,贴墙式可以减少占地面积……

  杭州老小区加装电梯 “贴墙式”将成为主流

  “只要18秒!”新民村2幢1单元6楼居民何海元高兴地说,以前每天要爬楼梯上下楼好几趟,费时间费力气,现在坐电梯18秒就从楼底到家门口了。

  新民村这部连廊电梯,是杭州第一部老小区加装电梯,今年11月22日正式开通。

  这个单元的12户人家组建了“加梯自管会”,起草电梯自管公约,对电梯安装、使用、维保、大修等进行建章立制;确定改造方案、选择设计单位、制定集资和补偿标准、引进施工和监理单位……“自己的事自己议,大家的事共同办”的居民自治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12月19日,柳浪阁1幢3单元加装的电梯开通。从1楼到7楼,仅需22秒左右。

  除了这一部,目前柳浪阁还有5部电梯通过了联合审批,等待开工。

  上城区这两个成功案例,为杭州全面铺开老小区电梯的加装,提供了可推广的操作经验。

  接下来,杭州其他小区加装的电梯,考虑到老小区的楼间距普遍不大,绝大部分都会采用贴墙式。

  目前,杭州市4层以上无电梯住宅1.4万多幢、3万多个单元楼道。其中具备加装条件的约有1.4万个单元楼道,初步统计有950个单元业主有加装意愿。

  形成老小区加装电梯“杭州模式”

  20多处加梯项目正在施工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作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牵头部门,在会上介绍了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情况。

  《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已于12月26日施行,老小区加装电梯“杭州模式”也正在成形。

  针对加装电梯业主意见统一、资金筹集分摊、实施主体复杂等难题,杭州明确了在加装电梯中业主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角色及职责,制定了由区政府协调的多部门联合审查机制,确立了“业主自筹为主,财政适当补贴”原则,推出了委托代理、资金补贴等多项人性化服务举措。

  而在不断实践摸索中,杭州的老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已构建起楼道、社区、街道和职能部门等多层面协商服务体系,形成了一套“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独有体系。在民主中提升治理水平,既是居民自治的缩影,也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基层协商民主的典型。

  目前,上城、江干两个试点城区还有150余处单元业主申请加装电梯,其中110余个单元楼道已通过联合审查,14个单元楼道正在施工。

  同时,西湖、下城、拱墅、滨江四区的加装电梯工作也有新进展。西湖区的宝石山下、东山弄等11处加装电梯项目已经开工,下城区、拱墅区、滨江区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2018年,加梯工作要全面铺开,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将充分吸取上城、江干两区试点经验,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稳步推进加装电梯工程,以实际行动呼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