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上城区清波街道实施垃圾分类 分类错误也要开“罚单”

2017-11-07 08:20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蒋成杰 记者 王紫微

  投放垃圾时,分类错误也会被开罚单?这是真的!

  最近,上城区清波街道行政执法中队依据《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杭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等规定,对错误分类投放的居民开出了第一张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和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处置办法是请居民学习《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及加盟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

  不过,开“罚单”只是手段,提高居民的分类意识才是根本目的。清波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街道已先后推出了“二维码”智能分类垃圾房、分类垃圾袋智能发放机等创新智慧垃圾分类应用,并成功创建了杭州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打造“无杂桶示范街道”,目前的工作重点是提升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

  清波街道城管科科长郑刚介绍说,“开罚单”是街道实施垃圾分类常态化管理的举措之一,为的是帮助居民更好地理解垃圾分类理念,掌握分类技巧。

  比如说,在首批试点的定安苑小区垃圾分类处置点,就安排了现场指导员。居民投放时,指导员会打开垃圾袋检查,如果是第一次投放错误,指导员会耐心讲解,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但是,如果第二次被发现没有按规定分类投放,就要接受“处罚”了——“主要是要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担任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郑刚介绍说。

  “今后每个月,我们都将新增5个小区分类处置点,直到覆盖清波街道辖区内的所有居民小区。另外,街道城管科、社区工作人员,清波行政执法中队队员还会和社区志愿者一起,定期对居民垃圾投放情况进行检查。”郑刚说。

  另一方面,街道还特意引入了专业的低价值物回收公司,专门在试点小区垃圾房旁设置回收点,吸引居民把普通废品回收商“看不上”的废弃物收集起来,大力推进垃圾回收利用和减量,拓宽居民垃圾分类处理渠道。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