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城区开放“0号窗口” 为“最多跑一次”提速

2017-10-18 08:0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学军 记者 王紫微

  可能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排了很长时间的队伍,轮到自己办事了,却发现缺少材料,或是表格填写不符合规范等情况。这样一来,白白浪费了之前的排队时间,也让等在后面的人望眼欲穿。

  最近,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多了一个“0号窗口”,让这样的“尴尬”大为改观——商事登记事项的平均等候时间,从之前的一个多小时,缩短为不到半小时。

  目前在零号窗口每天有两位工作人员,主动提供辅助取号、业务咨询、服务引导、表格填写等一条龙“导办”服务。

  “因为市场监管窗口受理量大,排队等待时间长,也是企业办事的痛点之一。”市场监管局首席代表王晓杭介绍说,经过认真梳理分析,上城区市场监管局列出了最容易影响企业办事人员感受的五个方面问题,如排队等候时间较长、材料不符要求被退回次数较多、引导帮办服务渠道不畅等,从而“对症下药”,探索试行以“少等待”、“少差错”、“少退回”、“少跑腿”、“少负担”为核心的“五少工作法”,提升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在“0号窗口”旁边,还设置了开放式的服务接待空间,放置了联网电脑和各类示范样本供办事人员查阅参考。一些可以在网上申报办理的事项,工作人员就会引导办事者自助办理,无需排队等待。

  另外,上城区市场监管局还对窗口的前端服务进行了优化,首创“企业自办”和“中介代办”分类受理服务机制。

  “平时中介代办往往一次要办理十多家企业,造成窗口等待时间特别长。”王晓杭介绍说,目前分类受理机制将70%以上的窗口设为自办专窗,而在中介代办窗口开辟了后台留置审批、线上交流互动等沟通办事渠道——代办机构的办事员可以一次性提交多家企业材料,全部办理完毕后,再统一送达。同时,上城区市场监管局也对辖区内40余家代办机构进行了规范管理,从而减少企业登记差错率,“让企业材料尽量少退回”。

  在办事窗口,还可以看到一个二维码,扫码进群可以与相关工作人员直接沟通,随时咨询,追踪补缺资料,关注事项办理进展。这一服务机制推出后,企业在商事登记窗口能够一次性补齐材料的比例已达97%以上,基本消除了“多次跑”的现象。

  据统计,截至昨天,上城区今年新设登记企业7034家,比上年同期增长约135%,企业提交登记材料的“一次通过率”也从之前30%提高到60%。

  今年以来,上城区积极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满意度。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试运行之后,未来社保医保、不动产交易、投资项目审批等领域都有望增设“0号窗口”。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