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为酒店的故事买单 旅行住宿不再只是找个地方睡觉

2018-01-24 08:3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敖煜华

  “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住当地人家,和他们交流互动,这种文化碰撞让旅行觉得很有意义。现在,通过APP就能看房订房,不用等到了目的地再找房,心里更踏实。智能酒店还能直接拎包入住,非常便捷。”旅行达人小吴说。

  随着旅游人数的急剧增加和旅游消费的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仅是在异地找到一个可以睡觉的地方,而是需要住得更为舒服、更有意义。消费者的可选项也不再只有酒店,出行住宿选择正朝着体现个性、深入当地文化的方向发展。

  亲子牌成为很多酒店主打

  带孩子出行的家庭对价格容忍度更高

  陈女士是二胎妈妈,同时也是一个旅游爱好者。她告诉记者:“之前没有孩子的时候旅行说走就走,现在就身不由己了,带孩子不方便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一点是带着孩子出去住酒店很麻烦。”

  不久前,她周末带着两个孩子去临安游玩,订了临安湖畔童话酒店的一间童话家庭套房,她觉得旅行体验不错。这家亲子酒店是建在山坡上的,所以客房很错落,过道旁边有大型的滑梯攀爬组,客房因为都是亲子房,所以墙上有童话涂鸦,不同的房间也被装饰成了不同的童话故事风格,肥皂、洗浴设施都设计成可爱的动物形状。“小朋友们玩得很开心,我们大人也有更多的空间,以后出门住宿就方便多了。”陈女士告诉记者。

  而作为提供服务的酒店品牌方,它们也在不断转型升级去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许多品牌酒店开始打起了亲子牌。

  提倡人文、温暖、有趣的“在路上”生活方式的酒店品牌亚朵,从去年国庆开始携手宝宝树推出专属母婴房,房内配备婴儿床、儿童帐篷等硬件设施,还配备了温馨的儿童玩具。尤其贴心的是,每一间专属母婴房不仅在儿童防撞包角等细节方面做得非常到位,还有宝宝树Baby box旅行宝盒温情进驻。

  此外,在亚朵的24小时流动图书馆“竹居”,还专为宝宝们准备了适合儿童阅读的画本和读物,闲玩之余还能和宝宝一起读故事做游戏。

  “消费升级大环境下,我们要挖掘更多的市场需求,才能更好地在竞争激烈的酒店行业中生存下去。”亚朵集团市场部负责人表示,“所以我们致力于为带孩子出行的家庭提供超预期的住宿新体验,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伴随80后90后的成长,带娃旅行已经成为一种新潮流,但是,目前国内大多数酒店儿童专属设施缺失,导致儿童入住体验感差,因此,带孩子出行的家庭对于价格的容忍度会很高。陈女士就明确表示:“如果有好的亲子酒店,哪怕贵一点,我们肯定愿意接受。”

  民宿、精品酒店崛起

  消费者更愿意为“有故事”的酒店买单

  上个周末,林志斌和几个朋友一起去临安大明山滑雪场,提前看过一圈周边的酒店之后,他最终选择住在了山脚下的民宿“祥和三舍”。“虽然价格是周边一些酒店的一倍多,但是统筹考虑环境和距离等因素之后,我们宁可多花点钱。”林志斌说。

  公寓民宿预订平台途家日前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民宿旅游报告》显示,55%的游客愿意选择入住民宿,休闲、度假等成为人们住民宿的重要场景。64%的消费者认为,有特色、近距离感受当地生活、游览方便是考虑住民宿的主因。

  报告显示,上半年国内民宿平均价格为371元/晚,其中,1月份和4月份均价最高,分别为456元和364元,大致相当于传统4星级酒店标间一晚的住宿费。湖州、千岛湖、清远等地民宿一晚的均价已超过1200元。

  虽然价格贵了点,但是民宿市场还是一片火热。大明山下的民宿“祥和三舍”的老板陈祥平告诉记者,“之前我们就把自己空着的房子装修一下,接待一些散客,后来预订的人越来越多,我就花了几十万在后面山坡上新建了一栋楼,现在一共有15间房,但是到了周末还是供不应求。”

  硬件比拼之外,民宿还必须学会“讲故事”。比如主打精品民宿的平台潮宿,打造的平台“KEYS”提供了民宿预订等一系列服务。

  CEO林璐称,“KEYS已打造了一个固定管家服务团队,管家成员均有五星级酒店的工作经验。”团队可以向房东、房客提供“五星级”的标准服务,比如标准的床品、毛巾制品、酒店式用品、房屋内的wifi搭建等项目。

  此外,管家还能挖掘每一个房源的特色,给住户更加地道的体验。“每一个房子的背后,可能有一个很会生活的房东,管家则能让主人和房子的故事更好地展示。”林璐说。在特定的节日、假期,民宿可以呈现出统一的主题,如春节、母亲节、中秋节等节庆时间,各项主题活动能够帮助住客深入到各个城市的生活,住客将有“融入当地,精选潮水文化气质”的住宿体验,并能更强烈地感受到创意、贴心或是家的温暖。

  同样,作为出行住宿另一大选择的精品酒店正在崛起,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精品酒店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精品酒店客房增长率为12.7%。

  智能化酒店成为住宿新宠

  人工智能打造的“聪明”酒店是否确实有更好的体验?

  “住宿行业过去几年线上的红利几乎已经被瓜分殆尽,所以很多项目都开始回归线下,将人工智能等科技融入酒店,在线平台只是作为一个功能性的补充,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投过一些酒店项目的投资人张敏告诉记者。

  先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旅行品牌飞猪在杭州西溪天堂打造智能酒店,随后人工智能小镇的企业睿沃科技在城西开出一家人工智能酒店。“我们酒店基本都处于满房状态,很多人特意赶来体验。”公司创始人王琦告诉记者。

  传统酒店在办理入住时,有些需要预付押金,人一多,往往要等上一会儿。“我们没有前台,只有前厅的自助入住机,消费者微信扫一扫二维码(或者输入订单号),读取身份证信息,唤起人脸识别,就成功进行了人证比对校验,同步到酒店管理系统,完成入住登记,整个过程只需要15秒。”王琦说。

  此外,由于采用自助入住,大大降低了前台接待人员的标准配置。通常,传统规格的酒店需要6名工作人员,而现在只需2名,退房更加简便,无需查房清点物品,在App上一键退房,拎包就走。“不用支付押金,平台搭建了一个信用体系。”王琦表示。

  此外,这些酒店中的智能设备可以实现通过语音助手调节室温、开灯关灯、选择电视节目、点餐、买机票等功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张敏告诉记者:“线上的‘揽客’手段和酒店里的智能化应用给了消费者更好体验,虽然能起到暂时的引流作用,但是最终能让消费者乖乖买单的还是线下的服务。”

  纵观整个出行住宿行业,多元化和个性化必不可少,但专业化同样重要。设计和风格多元化很有必要,尤其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里,满足个性化需要的好产品更能得到市场认可。但个性化需求背后,仍然需要高水准的服务和标准化的保证,例如安全和卫生。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