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电商为什么一窝蜂线下开店? 据说实体消费场景会让你更愿意买买买

2017-08-09 09:10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程超 江玥

  亚朵·严选酒店的大堂看上去更像购物中心

  网易严选在杭州新开了一家酒店

  客人喜欢的东西现场就能买回家

  有这样一家酒店,你在客房内用到的床单、被套、枕头、毛巾、香熏机、杯子、零食等物品,喜欢哪个,只要用手机下单,就可以轻松买回家。是不是很有意思?

  昨天下午,这家备受杭州文艺青年关注的亚朵·网易严选酒店在滨江正式开业。这个酒店+网店的新模式,到底新在哪里,快报记者昨天去尝了鲜。

  是酒店也是家商店

  酒店位于滨江区星耀城二期,大堂大面积运用白色和原木色,呈现北欧极简风格。一层的墙上放满来自网易严选的黑胶唱片以及亚朵精选的书籍,充满了文艺小清新气息;二三层陈列着家居、服饰、零食等网易严选的商品,有休息区,客人可以一边喝着咖啡,一边近距离感受严选的生活元素;客房分大床、双床和网易严选房几种类型,价格在700多至1200元左右。乍一走进酒店,你可能会怀疑自己走错了地方,因为不太像酒店。

  在网易严选房,客房各个角落随处可见植入的严选商品,比如床单、被套、枕头、浴袍、毛巾、牙刷、香皂、香熏机、鲜果冻、咖啡、岩茶等。用手机扫码下单,或者到前台购买,都可以把喜欢的东西带回家。

  “这是我们携手网易严选打造的全国第一家沉浸式场景电商酒店,其实是零售的一种新玩法。亚朵提供场景和线下客流,严选提供商品与线上客流。概念就是让住客‘所用即所购’,做线上电商与线下场景消费相结合的新样本。”亚朵酒店创始人耶律胤说。

  网易公司副总裁柳晓说,“以前网易严选是通过线上售卖的商品向用户传递生活美学的理念。这次希望离用户更近一些,通过一个可承载的容器,比方说这家酒店,把美学理念传递出来,并且从多个方位和角度听到用户传递来的真实想法。”

  网易严选要到线下去

  亚朵·严选酒店并不是网易严选往线下发展的第一次尝试。在网易杭州园区里,今年4月份,就开出了第一家网易严选线下店。

  工作日的11:30-13:30、18:00-19:00,这两个原本休息和下班的时间,是郑云霞每天最忙碌的时候。网易杭州园区里的严选线下店,每天只在这两个时段营业,一到点,网易的员工挤进这个六十多平方米的小店里,挑选旅行箱、床上四件套、水杯、台灯等严选上的各种产品。

  “每天的营业额有两万多元,客单价一百元左右。”郑云霞说。这意味着,在每天短短三个小时的营业时间里,郑云霞和她的两三个同事,要接待200多个“同事顾客”。商品因此经常卖断货,标价60元的大头风扇,就已经断货好几次。

  据介绍,这个网易严选线下店的商品,主要是从严选退货仓发来的,每周二上新,统一打五折销售,既缓解严选的库存压力,也是给网易员工提供的福利。顾客只能用支付宝或网易支付支付,是标准的“无现金商店”。

  因为生意火爆,网易杭州园区上周在西可新区又开出一家严选线下店,方便员工就近选购。

  电商品牌扎堆线下开店

  事实上,在网易严选之前,一些知名电商品牌就已经在尝试往线下发展,其中包括阿里巴巴、京东、无印良品等。

  阿里旗下实体体验店盒马鲜生已经落户杭州拱墅区,预计10月左右开始营业。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不像传统超市,也不是便利店,更不像餐饮店或菜市场,它是一家“四不像”的生鲜超市,商品来自100多个国家,种类多达3000多个,其中80%是食品,生鲜产品占20%左右。

  据介绍,在盒马鲜生,有驻店大厨现杀现煮,还有专门的堂食区,你可以在里面边逛边吃。如果没时间逛,也可以在手机App上下单,3公里内半小时送到。

  而京东集团CEO刘强东也于日前宣布,未来5年,京东将在全国开设至少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一半在农村地区。京东便利店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便利店,而是京东线下版本的创新综合体。除了提供优质货源外,京东还将输出品牌、模式和管理。

  货源分为100%进货和部分进货两种模式,店主在京东下单,由京东负责物流配送到店。100%从京东进货的门店将得到更多市场活动等方面的支持。

  最早布局的是无印良品,其全球首个无印良品零售店、餐厅、酒店三合一项目将进驻深圳的深业上城。酒店共有79间客房,酒店用品均由无印良品提供。

  酒店内除了配备餐厅、健身房、会议室等常规设施,还会提供一个名为Open MUJI的社交空间,供本地消费者与世界著名设计师交流。

  这家酒店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开业,届时还将全面导入无印良品的书店和咖啡馆。

  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商平台都在往线下发展,其中酒店+网店的模式是一个新浪潮。这种场景电商消费模式,打通了酒店和网店各自的客流,可能会重塑酒店的收益模型,突破原本局限于客房的收入,提高酒店非客房收入的占比,同时也能借助酒店消费场景,推动线上商品销售。不过,酒店里的产品到底会有多少人埋单,还是由消费者说了算。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