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王江泾打破“坛坛罐罐”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2018-01-07 14:2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通讯员 钱丽莉

  0.08mm、0.06mm、0.054mm……昨天,走进位于王江泾镇的嘉兴富瑞祥电子有限公司的车间内,生产线上一条条比头发丝还细的电子线材正闪耀着银白色的光芒。据悉,这些产品主要为富士康科技集团、景泓盛通信科技股份等大型电子公司配套。然而,谁能想到,这家企业曾因高污染广为附近居民诟病,后来企业主动淘汰落后的熔铜工艺,投入7000万元实现了年产2000吨镀锡镀银软铜导体线材项目。目前,其产品可满足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设备、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医疗器械等多个新兴成长型领域的需求,企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新时代需要新气象,新发展需要新动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对落后产能的坚决淘汰,正是彰显了王江泾镇不破不立的革新勇气。近年来,该镇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同时,着力提升智能家居等新兴产业,区域实体经济得到进一步壮大。

  在去产能过程中,整治“僵尸企业”被视为“牛鼻子”。在原康麦隆电器厂区,嘉兴泰恩弹簧有限公司正在对厂房进行改造,预计今年4月投产。“腾笼换鸟”后,该区域将用于扩建汽车零部件弹性系统及智能家居弹性系统项目。同样在王江泾镇,在整治破产的欣悦印染后,成功引入了盛虹集团,目前也已恢复生产。通过整治“僵尸企业”,这些原本荒废的厂房都重获新生。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去年以来,以淘汰散户喷水织机为主的“低小散”企业整治行动在王江泾镇上演。统计数据显示,该镇累计已完成签约1300多户、20000多台;目前已经淘汰971户、14116台;拆除违章厂房面积8.8万平方米。拆迁建成区及主干道沿线企业19家,腾退土地121亩。

  “此消”方能“彼长”。通过淘汰喷水织机等落后“低小散”企业和设备,王江泾镇加快倒逼纺织业提档升级。在此基础上,培育优质企业,实施“机器换人”等纺织业技改项目58个,纺织业的产出和效益不断提升。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实现产值148.6亿元,同比增长12.4%,尤其是龙头企业增长迅猛,天之华、恒丰纺织、天伦纳米等实现增长超28%,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效果明显。  

  在此过程中,王江泾镇还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工作,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去年8月31日,王江泾集中攻坚秀洲区面积最大、难点最多、安全隐患较大的城中村——收藏村违建,一举拆除违建企业16家,违建面积达3万平方米。目前,收藏村、长虹村田丰片等区块已基本完成拆迁,复垦后可整理出土地289亩。此外,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部分面积小、不规则、利用率不高的“边角地”也被腾出,该镇随后探索创新“边角地”重新招拍挂模式,使这些土地资源被邻近的优质企业摘牌取得。

  甩掉“坛坛罐罐”,王江泾经济转型进入“快车道”。如今,王江泾镇以智能家居产业园列入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市级特色小镇为契机,引进和培育了总投资15亿元的顾家家居项目和总投资30亿元的麒盛科技总部项目等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智能家居产业的集聚度。数据显示,该镇智能家居业去年1至11月实现产值35.8亿元,同比增长13.3%。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