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共建共享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长兴水口全域旅游富民美乡

2018-01-14 10:31  来源:湖州在线 

  临近春节,长兴县水口乡的500多家农家乐的老板又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节,他们要为即将到来的游客潮提前做好准备,届时来自各地的游客将在这里享受绿水青山带来的闲适。近日传来好消息,水口乡被认定为浙江省首个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是全国唯一的省级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

  近年来,水口乡党委、政府一直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初心,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立足建设“养生胜地、品质水口”的总体目标,深入实施“生态立乡、旅游兴乡”发展战略。当地以悬臼岕自然村为试点,探索共建共享模式,打造高质量全域景区环境。

  背靠顾渚山,脚下有顾渚水库,悬臼岕可以说是水口茶文化旅游景区的一块瑰宝。水口以悬臼岕作为先行试点,以治脏、治乱、治堵、治房、治水“五治”为重点,通过“拆除一批、提升一批、建设一批、整改一批”的方法,启动实施了核心景区整治提升工作。

  过去的两年里,悬臼岕拆除了1.2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和棚披,完成道路建设3.4公里,所有农家乐完成立面和庭院整体改造提升,公共景观节点完成绿植美化2.7万平方米……

  如今的悬臼岕掩映在一片绿水青山之中,美不胜收。原来的乱搭乱建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统一风格的农家庭院;原来错综复杂的线路消失了,游客抬头看到的是蓝天白云;原来狭窄的车道拓宽了,人车分流让交通更有序……山水亭台与农家小屋交相辉映,到处呈现出一派浓郁的乡村风景。“在农家乐综合改造过程中,水口乡委托专业设计单位,结合每户实际,对农家乐的立面、庭院进行‘一户一策’量身编制改造提升方案。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长效运维过程中,农家乐污水总管网由政府投入建设,户分隔油池、化粪池,建设及运营由农户自行承担,户均投入近1万元。”水口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5年以来,顾渚村农家乐改造升级和环境整治提升累计投入资金9400余万元,其中群众和社会投资4800万元左右,占比近51%,实现乡村振兴中互助共建。

  在整治提升过程中,群众感受到整治提升带来的效益,从原来“向山向水要资源”变为“爱山护水保环境”。如今的水口,乡村旅游体系日趋成熟,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逐渐拓宽,逐步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同时,该乡还建立了长效保洁制,党员干部包干联系,分片区自行开展保洁工作,保洁成本大幅下降,环境卫生持续改善,真正实现了共建、共管、共护、共享,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与日俱增。

  据统计, 2017年水口接待游客近315万人次、同比增长5%,仅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即实现旅游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16.2%,农家乐户均收入增加30%,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水口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