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古林米食节在蜃蛟村热闹开幕 舌尖记忆 乡愁味道

2018-01-14 09:47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夏瑜

面塑制作吸引人们的眼球。记者 胡龙召 摄

  昨天一大早,第三届古林米食节在海曙古林镇蜃蛟村拉开帷幕。数十位手艺人沿街设摊、现场制作,米馒头、灰汁团、方糕、金团、糩等近30种传统米食不断出炉,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

  冬日暖阳下,米食集市的摊位前,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人,整个村庄都笼罩在米食的清香中。市民陈先生嘴里咬着米馒头,手里提着几盒灰汁团和方糕,从人群里挤出来,“我从小就很喜欢这类米做的点心,听说古林有米食节,大清早早饭也没吃,特地从镇海赶过来的。”

  在蜃蛟村文化礼堂旁,村民虞阿姨和街坊四邻一起在做名叫“擂沙肩”的点心,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虞阿姨告诉记者,“擂沙肩”的制作很简单,糯米煮饭,搓成饭团,再在装有芝麻白糖的盘子里滚一滚就成了,“以前,蜃蛟村人相亲,丈母娘中意未来女婿的,就会拿出擂沙肩作点心,意思是要将女儿女婿擂在一起,‘沙’是指白砂糖,表示甜甜蜜蜜、白头偕老。”

  蜃蛟村村主任徐先生告诉记者,蜃蛟村产优质稻米,也有着制作米食的传统,“今年的米食节,以‘舌尖记忆 乡愁味道’为主题,通过展示传统米食,重现岁末丰收场景,让大家得到舌尖享受的同时,找回曾经的记忆。”徐先生说。除了有古林传统米食之外,宁波大市范围内的米食制作手艺人也在现场,大家还能尝到奉化千层饼、梁弄大糕、东钱湖麻糍等美味。

  米食节活动将延续到1月15日,除了常设米食集市、传统米食制作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外,还有祈福仪式、戏曲专场和水街巡游等活动。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