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各类美食展销活动陆续亮相甬城 如何做好"加法"?

2017-11-15 09:43  来源:中国宁波网 

  食博会继续“升级”,展会现场人气爆棚。(徐展新摄)

  10月27日,第十届宁波美食节揭开帷幕;同日,市商务委联合市餐饮协会启动宁波名品上海行,带去了一份精美的宁波海鲜菜单;11月10日至13日,中国(宁波)食品博览会又掀起了品尝美食的高潮……十几天时间里,三场以“吃”为主基调的展销活动集中亮相,组委会主动引入新科技和新理念,立足传统美食展销做好“加法”。

  金秋时节迎来“美食季”

  10月末、11月初,天气逐渐凉爽,农副产品迎来丰收季,大型美食展销活动的高峰期到来。

  “蛰伏”一年之后,宁波美食节回到人们的视线之中,吹响了“金秋美食季”的号角。10月27日至31日,80家餐饮企业入驻宁波书城广场,鄞州区8座大型商业综合体也同步举办美食节主题配套活动,首次实现了美食节“全城参与”,累计吸引客人超过20万人次。

  与此同时,拥有“象山血统”的上海丰收日酒店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由宁波餐饮品牌经营者和宁波菜大厨组成的队伍造访上海,在酒店内搭起展台,向上海市民展示最地道的宁波海鲜。两地餐饮协会合作制定了一份宁波特色海鲜菜单,重点推介了28家宁波餐饮企业的特色菜品和时令海鲜。

  美食节和海鲜推介活动余温未消,中国(宁波)食品博览会又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8个场馆、6万平方米展区、数万种国内外优质食品……食博会迅速成为普通“吃货”和食品行业上下游企业关注的焦点,三天内吸引客人10万人次,现场销售额近9000万元,总成交额达60亿元。

  展销活动频现“新玩法”

  “吃”是人类最原始、最根本的欲望,围绕美食组织的展销活动历史悠久、种类繁多。随着现代消费者需求日趋多元化,美食展销活动组委会逐步转变思路,尝试拓展地域空间、增强文化属性、丰富展示形式。

  在保证美食安全、健康、价格低廉的情况下,宁波美食节推出了别出心裁的素食文化节,将具有宁波传统特色的素食和经过科学搭配的高附加值健康食品摆上展台,传递健康的饮食观念和生活方式。

  食博会组委会则联合市餐饮协会在室外场地搭起“美食小镇”,首次将餐饮品牌纳入食博会的展示范围。市民可以在现场品尝“网红餐饮”鲍师傅糕点和丁丁麻辣烫,也可以吃到本土品牌贴阁壁、涌上外婆桥的最新菜品。“食博会上有各地的土特产,还有制作精良的菜品,可以吸引更多购买力强劲的年轻消费者。”市餐饮协会秘书长邵飞表示。

  宁波美食“走出去”的步伐也越来越快。借着赴沪推介海鲜的契机,一份内容详尽的宁波海鲜菜单成为宁波美食文化的最新“范本”。市商务委将继续联合市餐饮协会开拓外地市场,计划于11月23日赶赴北京推介,进一步丰富美食展销的内涵与外延。

  品质升级需“坚守底线”

  美食展销频频做“加法”,展现了组委会满足主力消费群体需求、提升活动层级的决心。宁波美食节注重现场体验、扩大影响力,致力于拉动全城餐饮消费;海鲜推介活动将合作对象锁定为上海餐饮品牌,希望通过“血缘关系”顺利推广宁波餐饮文化;食博会的展馆内放置了实时统计数据的大屏幕、共享雨伞和无线充电装置,以此优化消费体验。

  在丰富活动形式的同时,主办方和参与商家必须“坚守底线”,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

  台前,展销活动如火如荼。幕后,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宁波美食节组委会要求参展单位拥有常驻店面,提供工商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和工作人员有效卫生免疫证明;食博会组委会则与第三方食品检测公司“食在保”合作,对参展企业进行食品安全检测和知识普及,对餐饮制售展商、食品销售展商的餐饮器具、操作面、冰箱、冰柜、热藏柜、保温柜进行卫生快速检测和温度检测。

  “近年来,各地美食节接连曝出环境脏乱、食物来源存疑等问题,敲响了食品安全的警钟。在推进‘美食+文化’‘美食+品牌’‘美食+科技’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忘却初心,需要把好食品进入展台前的每一道关。”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