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省首创 西湖区社会治理有了“最强大脑”

杭州·西湖区

2018-01-12 10:0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林海燕

  浙江在线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海燕)在杭州,咫尺西湖的外东山弄是一个让人充满幸福感的地方,东边是宝石山,西边不远就是植物园,就像这里的居民所说,他们每天早晨都是在清脆的鸟鸣声中醒来的。

  不久前,居民们注意到,外东山弄浙大路路口一幢3层小楼“旧貌换新颜”,在简单装修后,这幢小楼有了新名称:西湖区社会治理服务管理中心。

  把西湖边的“黄金宝地”留给市民,这个西湖区在全省首创并建成的社会治理服务管理中心,不仅是继区行政服务中心后的第二个“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还整合了3个部门、7个平台、14套系统,成为整个西湖区社会治理的“最强大脑”。

002324b854991bbec2db52.jpg

  1月5日上午10点,家住西湖区文三西路的陈女士刚走进西湖区社会治理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就热情询问其要办理的事项,之后帮陈女士取了号,并请她在等候区的座椅上等待。“法律咨询、办理公证等都在一处,很方便。”陈女士说。

  方便,是因为各项服务的一站式集成。西湖区社会治理服务管理中心的一楼是办事大厅,信访接待、法律咨询、公证受理、法律援助等事项都实行“一窗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二楼则兼具更多的深度社会治理服务功能,比如领导(联合)接访、信访事项调解、矫正宣告等。

  西湖区综治办副主任周昶介绍,为解决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司法局等部门分散办公、各自为战等问题,西湖区委、区政府利用区公安分局原办公楼,整合三部门和区综治中心、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等七个中心,形成了“一中心七平台”的集成式办公。

  为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中心的不少服务事项还实现了网上办理。比如在中心二楼的西湖区网上法律服务中心,来自西湖区法律援助中心的专职律师每天都会在线上接受微博、视频咨询,还可以开展全程录音录像的网上调解。中心还融合了西湖区在全国创新试点的“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自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已完成深度人工咨询1186件、在线调解1819件、在线评估517件、在线仲裁125件、在线诉讼321件,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的“一次也不用跑”。

002324b854991bbec2e456.jpg

  中心集成了多个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以及深度分析、应用,为重要决策提供依据,堪称西湖区社会治理的“最强大脑”。

  在中心三楼的区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一面大屏幕上实时滚动更新着各项数据和信息。中心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以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为骨干,目前中心已接入平安建设信息系统、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平台、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数字城管系统等14个相关职能部门工作系统。对这些系统的信息、数据,中心可以通过大屏幕随时调看、查询、监测。

  对上承接省、市协同平台,对下联接镇街“四个平台”,整合3个部门、7个中心、14个系统,中心通过各类数据、信息的采集、交换、分析、应用等,编报基层治理每日要情,为统筹了解全区社会面整体情况、加强分析研判、作出重大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管理、指挥的“三位一体”。

  每当有重大活动时,中心还可以启动实战化运作,中心所在地就化身为作战的“前沿指挥部”,每一条信息都在这里汇聚,每一项任务都在这里下达,每一个指令都从这里发出,确保突发和应急事件、安全隐患等的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西湖区委维稳办副主任陈震洲介绍,2017杭州马拉松当天,由于不少线路和起跑点都在西湖区境内,区委区政府迅速成立专班,并把中心作为西湖区服务保障马拉松赛事的“指挥中心”,通过各路系统信息数据的汇聚和区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坐阵统一指挥,确保了马拉松赛事的“有序、安全、精彩”。

  此外,不久前的十九大和第四届互联网大会期间,中心也成为西湖区的维稳安保中心,借助“最强大脑”的优势,有力保证了十九大和第四届互联网大会期间的社会安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