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她拍了十年西湖 做成一本日历

2017-12-24 11:51  来源:都市快报 


  夏至,冷泉池中,一尾红鲫鱼跃出水面。

  记者 潘卓盈 图由受访者提供

  1月1日,元旦,配图是腊月里银装素裹的西湖,“新年的雪,杭州花圃”。

  2月4日,立春,“白头鹎在苔藓丛中驻足。此时的地表,因繁缕、卷耳、猪殃殃、泥胡菜、鼠麴草等野生小草相继萌发而渐有绿意”。

  4月20日,谷雨,“雨雾笼罩梅家坞茶山。谷雨过后,采茶停止,茶农开始修剪茶蓬”。

  6月21日,夏至,“冷泉池中,一尾红鲫鱼跃出水面”。

  8月31日,“西湖的第一批秋桂”。

  10月20日,“莲蓬变锈色”。

  12月29日,“又到了采摘茶树花的季节了。天竺茶农将摘下的茶花摊晾后烘干,制成花茶出售”。

  ……

  这本和杭州有关的摄影日历书《忆江南:湖山日历2018》最近在网上很火,记录了杭州与西湖的四季流转和岁时风物,豆瓣网评分甚至高达9.2分。出版方北京大学出版社说已经加印2次。全书共收录377张摄影照片,每翻一页,都是最美的杭州风情。

  北方网友拿到日历,被照片里的江南风情和美景打动,在灰蒙蒙的冬季,“依然能回到湖光山色之中”;很多生活在外地的杭州人,把这本日历视为“喂饱一整年乡愁”的礼物;就连常年居住在杭州的本地网友,都在一张张四季西湖图中惊愕发现,原来自己不经意间居然“辜负”了那么多身边的美好风物,“西湖莲市、天竺香市,被雨打落的满陇桂花、灵隐盛开的木绣球花,晚春西湖边的黄菖蒲、毛鹃,还有枫杨挂果,似美人的步摇……”

  这本日历的编著者叫宋乐天,网友喜欢称其为“天叔”,很容易让人以为是男士,其实是位生活在杭州的绍兴妹子。这本日历,来自她对西湖坚持十年的记录。

  很多网友看了她拍的西湖

  特地跑来杭州旅游

  宋乐天并不是她的本名,她最早在豆瓣用的网名叫“songlet”,后来有网友根据英文发音法音译为“宋乐天”,于是沿用至今。宋乐天拍的“西湖”风物照片,几年前在豆瓣上就很火。后来有了微博,她用摄影记录西湖边的一草一木,风光名胜、物候、风俗,追随的粉丝无数。

  她喜欢拎个相机,到西湖边四处游荡。比如,夏日的清晨,她会跟着西湖的采莲船,去拍他们载着菱桶和荷叶莲蓬划向西泠桥,在西泠桥桥洞里歇荫,等待莲市的工作人员前来交接;她耐心地守着一群老人,跟拍西湖莲市如何交易;抢购到的新鲜荷叶,各有用场,或泡茶,或做荷叶包鸡。

  有网友给她留言,看她拍的西湖莲市,爱上了荷叶泡茶,在网上四处搜罗荷叶,还指明必须是杭州发货的。这样的趣事,让宋乐天自己都哭笑不得。

  更多的网友在宋乐天的照片和文字里,爱上了杭州,很多人追随着她的摄影足迹,特地跑来杭州旅游。一位叫“元茜姑娘”的网友发微博,“乐天是带我认识杭州、对我影响最大的人。2014年曾经跟着乐天的脚步去了杭州很多地方,茅家埠、青芝坞、灵隐、梅家坞、西泠印社等,西湖就更不用多说了……直到现在都是最安静舒服的几天,当时还差点儿要去定居。”

  喜欢西湖边的草木虫鱼定居杭州

  拍了西湖十年

  2008年1月,下了一场让很多人至今难忘的大雪,宋乐天第一次跑去西湖拍雪景,从此开始了坚持拍西湖的十年。她记得很清楚,因为那一年,姐姐送了她一个单反相机。

  “宾得K10D,十年来,我始终用的都是这台相机。”宋乐天说,遗憾的是,就在几天前,她在西湖边拍摄时,不小心把相机弄丢了,“如果不是因为这个意外,这台相机,我想我会一直用下去。”

  宋乐天告诉我,她拍西湖,一开始是为了拍植物,自然风物、博物考证才是她的爱好。“对植物的兴趣,可能和我从小生活在农村有关系。到了城市后,会怀念小时候遇见的花花草草。刚开始叫不出名字,我就上网逛各种花草论坛自学,也认识了一大批博物学爱好者。”北京读研毕业后,2009年,宋乐天因为喜欢西湖边的草木虫鱼,回到杭州定居。

  “慢慢地才从拍植物转到了拍人文。这些年一直没有离开杭州,其实也常常想要走出去拍点别的,只是这里的湖山,‘朝昏晴雨,四序总宜’,令人难以割舍。最打动我的,还是在本地生活的人与自然的交互。”宋乐天说,“在西湖边度过的时间,使我收获对西湖日常的理解,同时还“获赠”了某些预判能力,比如,预判西湖主要植物的生物周期,各种气候条件下湖山的面貌,或是杭州人会对某些特定时间节点,做出什么样的反应。”

  比如,她在日历中记录,“2月25日,紫叶李初放。在杭州,紫叶李总在阳春樱之前开,紫叶李花落之时,阳春樱开始着花。因此从紫叶李的花期,可以推测阳春樱开放的时间。”

  两年前,宋乐天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过一本以植物为主角的江南风物散文集《无尽绿》,采茶、养蚕、莲市、西湖香市、清明馃、乌米饭、木莲豆腐、梅子酱、桂花糖、小巷子里的麻糍与葱包桧……描绘的都是江南四季生活的日常。很多粉丝喜欢书中她拍的照片,希望她能出一本摄影集。

  但宋乐天说:“我始终觉得自己还是个业余摄影爱好者,仍在不断学习摄影技巧。出摄影集的话,自己还得修炼。这是件慎重的事。”这才有了这本《忆江南:湖山日历2018》。印制期间,她特地飞了两趟北京,每次都是36个小时不眠不休,在印厂里跟着师傅调图、确认色彩,她说,不为别的,只是想要还原自己眼中最美最真实的西湖风景。

  十年,记录下一年四季中西湖边植物与山水深浅不同的变化,晴雨时分互异的山岚。十年,她把自己对西湖的理解都汇集在这本《忆江南:湖山日历2018》中,也许你也能从中领略一个不一样的杭州。

  送新年礼物了 每一天 与杭州湖光山色相伴

  转眼就是2018新年了。我们联合北京大学出版社,特别为“深夜读书馆”粉丝准备了10本《忆江南:湖山日历2018》做新年礼物(每本价值88元)。希望每一天都有杭州最美的湖光山色与你相伴,为你拂去一整年的烦恼,祝福戊戌安康,好运满满。

  参与方式:扫描二维码关注“深夜读书馆”,留言评论即有机会获得。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