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创新力,引领嘉兴经济迈向中高端

2018-01-07 14:1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佩 通讯员 朱云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回望刚刚过去的2017年,“创新驱动”在嘉禾大地上引发强烈共鸣,强劲的创新力量在这座城市持续迸发,不断引领嘉兴经济迈向中高端。其中,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尤显澎湃动力,发挥了强大的牵引和支撑作用。

  【看样本】

  2017年的年头和年尾,位于桐乡的巨石集团各收获了一座沉甸甸的“奖杯”——1月初,在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巨石集团的“高性能玻璃纤维低成本大规模生产技术与成套装备开发”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是2016年度唯一由单个企业独立承担的科技成果获奖项目;12月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名单》,巨石集团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嘉兴由此实现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零的突破。

  “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无时不有,创新人人可及,创新人人有责。”20多年来,一条从实践中得出来的全员创新理论,引领巨石集团从自有资金不足20万元、年产量不足200吨的作坊式小厂,发展为总资产超240亿元、年产量150万吨的跨国大公司,完成了从行业追随者到全球领跑者的逆袭。

  巨石集团的创新发展,是“嘉兴制造”迈向中高端的一个微样本,而有关创新的精彩故事,在嘉兴还有很多很多。

  【看发展】

  每当岁末年初,各类盘点、榜单总会集中涌现,牵引着人们去回顾总结这一年的收获。2017年,在经济领域,就出现了不少与嘉兴有关的名单、榜单。一份份薄薄的文件,通常只有一两页纸,却都含金量十足。

  在《2017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名单》中,我市的巨石集团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昱辉阳光、双喜童车、海力达工具、新嘉爱斯等4家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至此,全市共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3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99家、市级专利示范企业319家。

  在《浙江省2017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中,我市共有火星人厨具等9家企业榜上有名,全市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阵容由此扩至79家。数字背后,我们看到,截至目前,全市还拥有5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390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在《2018年度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名单》中,我市共有15个项目被认定为省内首台(套)产品,占此次全省认定省内首台(套)总数的16%。截至目前,全市拥有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国内首台(套)3项,省内首台(套)57项,市内首台(套)260项。

  在《浙江省第一批军民融合示范企业名单》中,我市共有嘉科电子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浙江省军民融合示范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9月在我市召开的浙江省第四届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大会上,位于我市的中国核电城(秦山核电关联产业园)被授予“浙江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称号,我市的省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由此增加至3个。

  在《浙江省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名单》中,全省29家示范企业中我市占6席,全省12个示范平台中我市占1席。

  2017年,全市共有420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科技部备案,其中新认定241家、重新认定179家,通过备案总数量及新认定数量均位列全省第三。至此,全市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89家。

  2017年,全市共有中达集团等7家企业被认定为2017年度省级管理创新试点企业,与此同时,加西贝拉被认定为2017年度省级管理创新示范企业。

  ……

  除了一组组凝聚创新力量的亮眼数据,2017年,嘉兴还经历了许多重要事件,引领嘉兴经济迈向中高端——

  例如,5月15日,市政府与同济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院地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集成整合优势,建立全新合作模式,加快体制机制创新,重点推进在经济转型、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民生福祉、社会治理、人才交流合作等六大领域合作共建,更好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提供先行先试样板,全力打造在全国具有引领意义、可复制可推广的院地合作全面创新示范区。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4项子协议集中签订。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区合作协议、同济(嘉兴)新产品研发中心合作意向协议……每一项子协议都将打开一扇创新之门。

  【看走势】

  嘉兴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

  传统制造业通过重视研发、技术改造等实现创新发展,大批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研发新产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催生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成为企业主共识,探索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新模式等,这些都是嘉兴经济实现创新驱动的主要抓手和表现。

  回望2017年,得益于创新驱动,嘉兴工业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好于同期的特点。展望2018年,在产业结构上,我市已呈现持续优化态势,2017年1至11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产值3406.5亿元,同比增长19.1%,高于面上工业1.4个百分点。在发展后劲上,我市已呈现持续增强态势,2017年1至11月,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366.4亿元,同比增长32.7%;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377.7亿元,同比增长14.9%。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