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区全力推进“基本无违建区”创建 五年拆违2371万平方米

2018-01-02 07:30  来源:浙江在线 王旻华 唐骏垚

  浙江在线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旻华 唐骏垚)2371万平方米。这是2013年至今,余杭区累计拆除违法建筑的面积总数。

  自省委、省政府部署“无违建”创建行动以来,从东、西、北三面拱卫杭州主城的余杭区,以“成为名副其实全省榜样”为奋斗目标,制定《余杭区“无违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2019年)》,以新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清理、拆后土地利用、长效机制建设和各类专项整治为重点,坚持任务牵引、问题导向、拆旧控新、惠及群众,深入推进创建行动。

  余杭区将拆后土地利用与“退二进三”“腾笼换鸟”等工作相结合,加快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将拆后土地利用与低效用地、造田造地、绿化等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相结合,通过建绿、建景、建新,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将无违建创建与“五水共治”“三化四分”等工作相结合,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质。

  看,一个内外兼修的美丽余杭已经款款而来。2018年,“美丽余杭”将续写精彩。

  号角:“无违建”创建行动

  一直以来,余杭都是过日子的好地方。这里有青山绿水,也有白墙黛瓦;这里有实证中国5000年历史的良渚文化,也有流淌千年的大运河;这里有活力四射的创新平台,也有时尚元素迸发的设计高地……这片江南佳丽地的独特韵味,让丰子恺、余秋雨等文化名家都为之称道。

  只是,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和人口的迅猛增加,违法建筑以及隐藏在其中的各种治安、消防、卫生等治理隐患,如毒瘤般成了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最不和谐的音符之一。

  在全省吹响“无违建”创建的号角之时,余杭区积极部署,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成为名副其实全省榜样”为奋斗目标,深入调研抓谋划,全力以赴抓落实,坚持拉长长板、补齐短板“两手抓”,不断强化余杭紧邻主城区位优势、创新经济先发优势、平台集聚发展优势、深厚人文底蕴优势,着力攻坚城乡环境、转型升级、民生改善、平安建设等方面的短板问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城市更加生态宜居。

  所有的一切,只为让余杭这位江南佳丽重新焕发姣好的容颜。

  现在,车行于余杭区径山脚下郁郁葱葱的竹林与云雾涌动的群山之间,一排排造型精巧、白墙黛瓦的杭派民居风格小楼,次第跃入眼帘,恰似一幅天然绘就的水墨山居图,清新素雅、禅意萦绕。但往来游人很少知道,这里也曾有过破坏这一美景的违建和不雅建筑。

  山水无言,但数据会说话。

  2013年至今,余杭区累计拆除违法建筑84181宗,建筑面积2371万平方米,完成城中村改造1735.96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578.82万平方米,旧住宅区改造413.28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达到83.3%。

  一个个数据,标记着那些曾经不为人知的隐痛:土地资源被侵占,生态环境被破坏,安全隐患及各类问题日益突出……

  如今,虽然没有人统计过这些数字背后到底是多少工作人员的通宵达旦,也没有人核算过数字背后是多少群众由衷的敬佩和支持。但越来越清丽的乡村和按图施工的民居知道,越来越清澈的河水和游曳其中的小鱼知道,越来越璀璨的城市天际线和畅行无阻的车流也知道。

  齐心:主动作为啃下“硬骨头”

  2016年12月29日,随着最后一间仓库的拆除,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的余杭史上单体体量最大的违建成为“过去式”——余杭区良渚街道雷厉风行,仅用10天时间就将大松树物流有限公司违建仓库拆除。

  良渚街道大松树违建仓库的拆除,极大地鼓舞了余杭区从事违建拆除工作的党员干部的信心,表明了余杭区“无违建”创建的决心。在过去的一年中,类似这样的大动作频频。

  拆违几年下来,容易拆的都拆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比如大松树违建仓库,承租户有200多户,仓储货物价值达10亿余元,涉及到大量商户的切身利益。

  余杭区敢于碰“硬骨头”。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做到底、一个政策落到底,这是一场彰显决心的“战役”,无人能作壁上观。

  区领导领衔。2016年12月,余杭区发挥区领导领衔工作机制,选取第一批80宗典型违建,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分片包干进行整治。

  行动开展后,余杭区各镇街党(工)委、政府(办事处)迅速行动,不找理由、不找借口,第一时间布置、第一时间启动、第一时间整改,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区四套班子领导立足大局、准备在早、落实在先,多次亲临现场,实地指挥,确保案件处置落地落实。重拳出成效。仅仅两周时间,第一批80宗违建典型案件中有近80%已动工整改,近33%完成整改。

  党员干部冲在前。2017年3月调任瓶窑镇副镇长的沈海勇刚刚上任,就接到了瓶窑镇史上最大的“城中村”改造任务——老镇区的城镇改造和良渚申遗综保环境整治项目,涉及三个区块764亩征地,502户农户和43家企业的征迁工作。他冲在最前,最忙的时候,连续10多个晚上都没有回家,在办公室过夜。

  沈海勇只是余杭区无数名工作在拆违一线的党员干部之一。从区领导领衔,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六带头、十不准”的纪律要求,余杭人刀口向内、自加压力,从最硬的“骨头”啃起。

  一份份面向组织、面向人民的承诺,最终在区片联动的交叉合作中、在一桩桩典型违建的强势拆除中,交出了漂亮的答卷:2017年开年至今,余杭区前七批区领导分片包干的93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均已成为历史;区镇村有关工作人员的7970宗、73万平方米违建,也在纪律督查下达成改正。

  如果说前些年拆违的号角刚刚吹响时,还有无数人在观望,在等待“一阵风”吹过,那么现在当我们循着“无违建”创建的脚步回首,已然发现,从物理上有形的违法建筑拆除、到心理上无形的利益藩篱突破,观望的人少了、自拆的人多了,余杭做到了上下齐心,没有人是旁观者。

  出击:构建立体防控体系

  多年的时间证明,要“治愈”违建这个积重难返的“杂症”,必须在拆旧控新上抓持久。

  如何“控新”?2010年开始,余杭区在全省率先采用先进的卫星遥感技术动态监测违法建设。

  在余杭区境内,只要有不符合规划的建设启动,卫星遥感动态监测就能及时捕捉到。控违工作人员迅速出动,将违法建设控制在萌芽状态。“天眼”之下,余杭区的违建无处遁形。

  除了客观、全面、公正地记录全区违法建设现状,余杭区还以此为据有效落实奖惩措施,不断遏制违法建设势头。截至目前,已开展19期卫星遥感动态监测,核查建筑物图斑86188个,拆除卫片监测案件4738宗,面积80.87万平方米。自2011年以来,违建发生率平均每年递减11%。

  实现“控新”目标的同时,余杭区继续剑指存量违建。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余杭区正视体量大、类型多、涉及面广的存量违建,拿出了《余杭区存量违法建筑处置意见》及配套的实施细则、操作规定,对存量违法建筑分类梳理,拔钉破难,形成了一套科学完善的违法建筑处理体系,确保存量违建得到依法、妥善、有效处置。

  在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带领下,在全区百姓的支持配合下,余杭区大体量连片违建拆除势如破竹。仅2017年,良渚街道大松树物流3.3万平方米违建,瓶窑镇大观山果园里场3.4万平方米违建,崇贤街道北庄区块1万余平方米违建等最难啃的违建“硬骨头”,都被拆除清理,变成了绿地、公共停车场等利民便民的公共设施,引来百姓一片叫好。

  余杭区还搭建了无违建创建信息系统。在这个系统内,所有企业的信息都被录入,对有违建而不愿拆除的企业进行标记。被标记的企业如同进入了一个“黑名单”,在生产发展中将在多方面遭遇限制。不仅如此,余杭区15万户农户住房的占地面积、层数、全貌照片等信息在该系统内也都一户一档、一览无遗。

  在拆违工作不断深入的同时,余杭区深化“平安余杭”建设,全面推进社会治理大联动机制建设,不断深化基层网格管理体系,推动资源整合、力量下沉、关口前移。结合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余杭区落实498名专职人员从事违法建筑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区领导接待群众和包案化解工作机制作用,社会大局总体平稳。

  如今的余杭,已经有了一套 “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源头控、媒体帮、诚信治、制度督、强拆促”的立体防控体系,防、控、拆三位一体、三网合一,统一发力。

  目标:打造“美丽余杭”

  破是为了更好地立,拆是为了更好地建。这一点,已经成为了余杭人的共识。

  犹记得2016年5月,余杭区乔司街道三角村的村民走在违建拆除后的宽近7米、尚布满瓦砾的道上,由衷感叹:十几年了,第一次,从村这头到那头,可以一眼望到底;第一次,阳光可以洒进庭院、落在农户家一楼的门窗上。

  这样可喜的变化,在余杭区各地都正在发生着。

  运河街道的新宇大桥旁,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昔日腥臭的黑鱼养殖塘,已然华丽转身为“绿富美”的荷塘美景;不远的五杭集镇,破旧的砖瓦旧厂房已摇身变成了百亩花海,另外的拆后空间则成了集镇的配套停车场、车库和粮仓。

  站在临平街道丁塘社区的农田边,放眼望去一片金黄,这500亩城市稻田,是当地在拆除乱搭乱建的温室甲鱼棚后成功复耕的,如今成了居民的饭后散步休闲之地。

  大运河旁、丁山湖畔的塘栖镇丁山河村,青石板铺就的巷弄小路、水墨风格的民居房子、错落生长在湿地水乡里,犹如一幅干净素雅的水墨画。徜徉于此的当地村民,对几年前的“一户多宅”整治还记忆犹新。

  再看各工业区内,曾被违建占据的河道、路面,也已经代之以满目青翠,整洁舒适的环境渐回客商和公众视野。

  余杭区有关负责人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环境是最大的公共品。我们要让被侵占的公共资源重新为全民共享,为企业发展建平台、为产业升级寻出路、为城市发展腾空间,更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开拓一个新时代,无违建创建对于绝大多数余杭人的意义,就在于此。”

  “无违建”创建给余杭带来的,远不只是景观的变化、观念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发展的福祉和前进的强音。

  自“无违建”创建行动开展以来,余杭区实现复耕复绿5995亩,累计投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87亿元,建成区面积达68.9平方公里。星河路隧道、东湖快速路、疏港公路、秋石快速路延伸段等项目建成通车;地铁1号线、2号线余杭段开通运营,地铁5号线加快建设。分类推进130个村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7个、省级森林村庄9个、市级精品村20个、精品线路4条、精品区块2个,培育省级历史文化村5个,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一期精彩亮相。市容环境大幅改善,完成12个入城口综合整治,累计改造城镇危旧住房6.7万平方米……

  余杭这片江南佳丽地,正以她日渐轻盈的身姿和优雅美丽的容颜,默默铭记着这沧海桑田般的变化。

  有理由相信,2018年,余杭区无违建创建将持续深入推进,美丽余杭也将续写精彩!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