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加强版文一西路即将开建 2019年底完工

2017-12-22 08:56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范昱

  “文一西路又要建新工程吗?”家住西溪花园的杭州市民沈超最近开车走文一西路时发现,这条路上的绿化正陆续被迁移。

  是的。

  昨天,记者从市建委获悉,文一路-德胜快速路的西延工程——文一路(紫金港立交-荆常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前期准备,即将开建。

  根据规划,整个工程预计2019年底完工。届时,在西溪湿地、未来科技城沿线的市民进市中心又多一条便捷通道。

  一期工程正在进行绿化迁移 未来紫金港立交下来可直接进隧道

  文一路提升改造工程全长4.06公里,工程以五常港河为界分二期进行,五常港河东段(紫金港立交-五常港河)为一期,西段(五常港河-荆长大道)为二期。

  建设单位杭州市水处理设施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水建中心”)负责人介绍,一期工程全长约2.35公里,东起紫金港立交,西至五常港河,与崇仁路、弘德路、花蒋路、崇义路等道路相交。采用地面道路与城市地下隧道、高架桥相结合的模式。

  隧道全长1172米,双向4车道,进口位于崇仁路和文一西路东侧,西溪实验学校正门口。今后,车辆由东往西从紫金港立交下来时,再往前开几十米就可以直接进入地下隧道,一路经过崇仁路、弘德路、花蒋路,最终从花蒋路以西出来。如果不是从紫金港立交主线过来的车,要往西去,也可以从西溪实验学校门口的匝道进入隧道。

  除了隧道,一期工程在崇义路还设置了双向4车道的跨线桥,跨线桥向西延伸,将与现状五常港河桥相接。这样一来,今后走地面道路通过这个路口的车主,也可以少等一个红绿灯。不过,在这之前,五常港河桥也需要进行抬升改造。

  此外,一期工程还将在云起路和文一西路交叉口设置一处人行过街地道,人车分流,解决行人过街问题。为什么在此处设置过街地道?水建中心负责人说,云起路附近有西溪蝶园、西溪花园等小区,算是比较大的居民集聚区,采用人车分流,一方面通行车速有保证,另一方面也保障了居民的交通安全。

  目前,一期工程正在进行绿化迁移,完成交地后即进场主体开建,实施管线迁改等施工。

  贯穿杭城东西交通

  城西、余杭有了重要“出入口”

  相比一期工程,二期工程进度较慢,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

  二期工程东起五常港河,西与荆长大道、绕城公路相交,全长约1.71公里,车道规模为快速路主线双向4车道,辅道双向2-4车道。同时,在文一西路与荆长大道交叉口也设置了一座跨线桥,全桥长约435米,主桥采用等高度连续钢箱梁形式跨越荆长大道;地面则对文联桥进行桥面改造。

  为什么要对文一路(紫金港立交-荆常大道)进行改造提升?

  “紫金港立交工程马上就要开通,等到明年文一路地下通道工程竣工开通后,文一西路将成为德胜快速路向西延伸的‘断点’。到时候如果有大量车辆汇聚于此,这里必将成为又一个新的堵点。所以,我们才要对文一西路进行提升改造。”水建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预计,整个工程2019年底全部建成。它建成后,将与紫金港立交、文一路地下通道、德胜路连成一线,向东到达钱江九桥,贯穿余杭组团、主城、下沙城和萧山义蓬组团,承担着东西向的中长距离交通以及对外快速集散的交通功能,在连接东西向城市交通中将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而对于大城西来说,更是利好。既满足了城西余杭组团创新基地、阿里巴巴、未来科技城等交通基础设施配套需求,又将成为余杭区块重要的对外联系通道,与绕城高速公路等相连接,形成城西片区对外交通联系的重要出入口。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