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县全力助推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017-12-30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程程 通讯员 刘 春

  近日,海盐县计生协组织开展的“同一片蓝天”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专场文艺演出在县级企业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点——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猪猪星球乐园举行,活动吸引了近500人参加。

  流动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支生力军,是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据了解,为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全面提升流动人口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国计生协会将2017年确定为流动人口服务年。

  如何深入开展好流动人口服务年活动,为辖区内的流动人口做好生产、生活服务,增加他们的获得感?海盐县计划生育协会紧紧围绕中计协“2017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活动要求,结合本县实际,以“人口流动 健康同行”为主题,以项目化管理服务为抓手,启动了“同一片蓝天”流动人口基本卫生计生公共服务均等化项目,通过开展各类宣传服务、技术服务、办证服务等多项活动,助推县域内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加强生育关怀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推动生育关怀活动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力促流动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近年来,海盐努力推进建设县级企业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点,统筹完善服务项目。今年,海盐县计生协在全县众多企业中挑选了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海盐新创制衣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县级流动人口示范点建设,促进计生协工作有效延伸,为企业流动人口生产生活生育提供精准服务。

  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也陆续推出。据了解,海盐县计生协在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项目实施中,依托全县280个计生协会组织、27598名计生协会会员以及一支由学校教师、计生工作者、团组织干部和医务人员组建的生育关怀师资队伍,针对流动育龄妇女、青少年等群体的不同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与培训,全面宣传全面两孩政策、青春健康知识,引导育龄群众依法生育,普及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知识。

  为流动人口提供预防接种、居民健康档案、避孕药具发放、基本公共卫生妇幼保健服务等人口健康服务,实现流入人口市民化服务无缝隙……属地化管理、亲情化服务、市民化对待不断提升了海盐县的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的综合效能。与此同时,针对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很多在海盐的流动人口需要办理《生育登记服务卡》,为此海盐县各镇(街道)计生办均推出了办证服务均等化,解决了流动人口办证难问题。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