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上虞区“最多跑一次”向纵深推进 改革落地显成效

2017-12-04 21: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王悦阳

屏幕快照 2017-12-04 下午4.48.44.png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 王悦阳)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以来,绍兴市上虞区以提供“最优政务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以“群众和企业省心、省时、省钱”为导向,以“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标尺,立足“分类管理、分步实施”总体要求,积极开展“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精心谋划“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跑出了新速度,推动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和人民的共赢局面。

  思路明确 创新构建“上虞模式”

  构建“1+5+x”项目审批及产权交易“上虞模式”。整合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实行一体化联动审批和高效便捷订单式服务。同时全面落实联合图审改革,实行图审费用保障,并于今年10月初全面启用电子图审。

  重组产权交易公司,搭建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并突出平台公益性,有效解决农村产权“业主”交易信息“无处发”、投资人交易需求“无处跑”这一难题。并衍生二级市场新品种,拓展农村产权特色产品和非公(社会)产权进场交易。

  着力完善农村产权交易机制,完善交易链接和交易鉴证,推行农宅经营服务站。目前已选定下管管梁村、丁宅上宅村等19个村为农宅经营服务站设立试点,真正实现农村产权交易“从有到优”,非公(社会)产权交易“从无到有”。

  凸显亮点 互联网东风来助力

  借助“互联网+”手段。全面启用“一窗受理”云平台,自8月24日启用以来,综合受理窗口均完成数据对接,实现一窗受理、推送相关。

  全面创新产权交易模式,助推“最多跑一次”工作。完善“农房e家”功能,率先采用“产权淘宝”模式,展示标的的竞拍时间、起拍价格、竞拍价格等多项信息。同时配套特色网上竞价系统,交易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对竞拍标的的了解、询价和交易。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同时于9月下旬启动“乡路CountryRoad”网站(“家在乡村”)建设,喊响“上虞10万平方农宅任你挑”、“成为乡路CountryRoad房东赚收入”口号,重点展示闲置农房流转(租赁)信息,重点突出农村产权模块,助推农村发展、农民富裕。

  立足实际 推进重点落地生效

  全面落实“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标准”改革,目前已完成杭州湾上虞经济开发区和上虞经济开发区区域能评报告的编制工作,并提交绍兴经信委评审。全面落实“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由于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上虞经济开发区前期已编制过规划环评,仅需补充环境准入6张清单。

  强化中介机构管理考核,制订《中介服务窗口管理制度》,并转发《绍兴市涉审中介机构准入标准与考核实施办法的通知》,实行全市统一标准管理和考核。完成“中介超市”建设,实现与全市中介网的互联互通,目前共有13个项目进入“中介超市”办理。

  据了解,在今年6月的全省改革满意度测评重,上虞“最多跑一次”实现率为86.0%、满意率为92.0%,均居绍兴市第一,两项内容均高于全省平均比例。而在今年10月的全省改革满意度测评中,上虞“最多跑一次”实现率为93.5%,居全省第三,满意率为97%,居全省三十八位。上虞区独创的“1+5+X”一体化联动审批机制——投资项目“导航式”服务,获“绍兴市最佳服务举措”。不动产“一件一窗一刻钟”、“五十分钟出证”,获“绍兴市最佳制度创新优秀奖”。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