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算好经济账

2017-12-24 09:28  来源:浙江在线、 诸暨日报记者 冯杭洁 通讯员 蔡琦 记者 钱祎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钱祎 诸暨日报记者 冯杭洁 通讯员 蔡琦)“春节就能住上新房子,还给自己省下近万元。这是今年最开心的事!”日前,在诸暨市东白湖镇陈蔡村,村民斯明均指着刚刚结顶的新屋开心地说。斯明均家的老屋是其父亲44年前建的沙石结构房,今年在镇级摸排中被鉴定为D级危房。“10年多来,我们一家6口人一直住在一间小屋里。”他说。

  斯明均家的老屋位于浬斯线和陈蔡江之间的江南新村,区域里20多间老屋建造年份早、质量差,属于C级或D级危房。“有意愿原拆原建的农户不在少数,却迟迟无法动手,因为房子连在一起,自家拆了,邻家的房子也会倒。”陈蔡村村委会主任蔡军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这些农户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诉求被满足的同时,更为他们省下一笔立面改造费。

  今年,东白湖镇明确以生态旅游为主,投资7000万元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用景区标准打造“浙派”风格集镇。“立面改造需要叠建马头墙、重建窗户等,有些老房子可能发生墙体开裂等问题,危险系数升级。”副镇长吕健说,镇村干部就开始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细心地为他们算经济账。村民们听了后,愿意将老房子原拆原建,统一立面。

  不仅危旧房原拆原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也得到了解决。陈蔡村村民陈章华20多年来一直被门前堆放的杂物所困扰,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经过多次协商调解,场地被清理了,11间违建小屋拆后变成了绿地。“看着心情都好了。”他说。

  镇长徐航锋说:“该整治的一定要整治,该补偿的也要补偿,我们一定会在保障村民利益的前提下完成综合整治工作。”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