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莲都小学以"莲"润德 让文明之花绽放在校园各个角落

2017-12-22 15:12  来源:丽水日报 

  走进莲都小学,地面整洁无垃圾,学生们彬彬有礼,站在文化厅抬头望,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以中国印的形式镶嵌在大厅顶上,回头,周敦颐的《爱莲说》名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镌刻在校门后方。

  以“莲”为文化载体,全方位、多维度开展文明教育,做文明人、行文明事,让文明之花绽放在校园各个角落,莲都小学正是以此捧回了“全国文明校园”光荣称号。

  莲都小学与“莲”的缘分妙不可言。学校创办于2002年,是撤地设市后莲都区创办的第一所公办小学,2013年,学校正式提出以“莲”为核心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莲”的精神核心是“洁”——言芳行洁师古人,白玉不肯污纤尘,师者,修身洁行,生者,言芳行洁。

  一个文明的学校首先要有一个文明的环境。2016年,响应创全国文明城市号召,莲都小学着手进行了一楼通道、操场文化墙的一系列改造工程,从整体设计到色彩搭配、材料选择、构图布局无不透露着莲文化元素的点点滴滴。墨绿与灰色为主,以莲为背景元素,一个安静舒适的文化厅出现在眼前,莲文化核心解读办学目标以立体字呈现着,莲花样式的班牌摆在门后,靠墙休息的椅子原来是莲叶的形状,文明提示语印在莲花花瓣的宣传板上……“莲”的元素处处可见,润物无声地熏陶着每一位校园里的人。

  文明的养成需要积淀,孩子的品德需要引导。莲都小学以“尚洁教育”为抓手,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让其他学生有追赶目标,结合学校“莲”文化建设,举行感恩教育讲座、演讲比赛、优秀童谣征集等活动培养“莲”般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的言芳行洁品质少年。其中,一年一度的“莲声诗韵”文化周更是莲都小学着力打造的校园文化品牌节日,集合学生、教师、家长一同参与,共同助力文明校园建设。

  文明校园的建成并非一朝一夕,是全体“莲小人”的共同努力。学校领导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廉洁从教,接受全体师生和社会的监督,校领导定期研究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入教育教学一线,与广大教师同纬度。教师以“师德高尚、敬岗爱业、热爱学生”为宗旨,立足岗位,认真开展教学工作,形成一支“高洁”的教师队伍,学生以文明行为约束自己,争做学业优秀、品德良好、积极向上的“尚洁少年”。

  “我们将以‘全国文明校园’为新的起点,继续深化学校显性文化和隐形文化建设,让文明校园培育文明之花,喜结文明之果。”莲都小学何朝霞校长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