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共话“绿色发展” 共谋“生态文明”

首届“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莲都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7-10-10 12: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99.jpg

88.jpg

吴应森 摄

  浙江在线莲都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今天上午,首届“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莲都国际研讨会在莲都开幕,中美两国20多位专家共话“生态文明”、共谋“绿色发展”,两国专家分享智慧、激荡思维,以一场国际顶级研讨,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路径,展示莲都的绿色发展成果,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据悉,本届研讨会由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主办,中美后现代研究院、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美国过程研究中心、美国生态文明研究院、丽水学院协办。邀请了美国“绿色GDP之父”小约翰•柯布,克拉克森大学哲学教授比尔•维特克,美国著名生态农业专家、环境战略专家、哈佛大学博士后伊万杰洛斯•瓦连纳托斯,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治河,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孝德,著名经济学家、“三农”问题专家、管理学博士温铁军等10多位在各自领域均有突出贡献的国际知名学者。

  开幕式上,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杜兴林表示“举办‘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国际研讨会,就是想通过这个平台载体,充分汲取国内外先进发展理念,深化与生态文明领域的优秀专家与学者的交流合作,厚植生态底色,提升生态涵养,为全省乃至全国绿色发挥在那提供更多的莲都元素、莲都实践、莲都印记,进一步彰显生态文明的强大生命力。”

  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长才代表浙江省科协向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期待本次论坛各方院士专家建言献策深入交流,真正的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莲都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把丽水、把莲都建设的更加美丽富饶。

  随后,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发表主旨演讲,并用世界上最大的白杨树林“潘多杨”形象而生动的解释了生态系统中如何建立“生态文明”的复杂过程和关系。他相信通过中国在这些年来取得的进步,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希望在中国,而丽水则是中国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希望。并表示特别欣赏莲都区政府正在努力建立一个“独特生态小镇”,这将是史无前例的创举。

  此外,莲都区还聘请了小约翰•柯布作为区政府生态文明建设顾问,并与古堰画乡小镇签约建立了院士工作站。为莲都生态文明建设与特色小镇建设提供顾问咨询,充分发挥莲都古堰画乡特色小镇的优势,发展绿色经济,推动特色小镇工作发展,努力将特色小镇培育成发展“新引擎”的“助推器”和莲都“中心园”的花骨朵,共同探索一条符合生态文明时代的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完成“全球视野与生态文明背景下的莲都区绿色发展战略和特设小镇建设”研究课题。

  近年来,莲都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两山”转化成果丰硕。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丽水要“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后,莲都立即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提出要建设浙江大花园的“中心园”的目标。

  莲都良田沃土、锦秀江河共同孕育了深厚的农耕文明、勤劳的莲都人民和鲜明的莲都气质。莲都独特的生态禀赋,历来为人所称道,八百里瓯江最瑰丽的一段穿流而过,全域基本为Ⅱ类水,水环境质量全省第一。2016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9天,全省第一。如诗如画、天生丽质的古堰画乡是无数游客魂牵梦绕的精神家园;“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是南宋诗人叶绍翁眼中最真切的莲都印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后,莲都的生态势能不断得到释放,全力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先后创成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范县、省首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金字招牌。

  生活在莲都的人民,有着远无与伦比的幸福感。在莲都,民生支出总量和占比全市最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走在全市前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市第一,市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两年全省第一,人均寿命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4岁,即将迎来“航空时代”,是“全市最具幸福感城市”。

  本次研讨会探讨了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更展示了莲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大力推进了城市共建、经济共融、福祉共享,加快建设丽水大花园的中心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