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莲都区雅溪镇居民自治联合会破解农村纠纷处理难题

2017-09-15 08: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区委报道组 吴立库 余俞乐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区委报道组 吴立库 余俞乐)这几天,莲都区雅溪镇副书记张城的办公室里灯火通明,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张城紧接着赶写“雅溪镇居民自治联合会参与小箬坑地质灾害整村搬迁工作回顾及经验之谈”,为即将召开的雅溪镇居民自治联合会(以下称自联会)三季度例会做准备。

  今年,张城多了一个新身份——雅溪镇自联会秘书长。这个职务,张城很看重,再忙,每个季度他都要组织自联会56位理事至少召开一次座谈会。

  “自联会在雅溪镇群众中威望很高,4年来,村民有难事,都找自联会。”张城自信地说,雅溪镇自联会成立于2013年,经过多年的探索,目前已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联合自治、跨村理事”的社会管理“雅溪”模式。

  一根毛竹引发的乡村难题

  在雅溪镇洪渡村,李家和叶家因为一根毛竹结怨十几年的事家喻户晓。李家和叶家的毛竹山相邻,15年前,李家的毛竹长到了叶家的山地里,李家要将这根“长出界”的毛竹砍掉,叶家则认为毛竹长到自己地里就是我的,不许李家砍。

  因为无法及时解决,李、叶两家争执不断,积冤越来越深,每年毛竹长出来的时候,不断发生争吵,甚至大打出手,村里、镇里和派出所多次调解无果。

  李家和叶家多年的矛盾积冤却被雅溪镇西溪村村监会主任罗伟明化解。2013年1月,雅溪镇居民自联会成立,罗伟明和其他27个村干部一起被推选为轮值理事。理事不仅要管理本村事务,还要义务受理全镇群众的来信来访,跨村“理事”。

  “这桩纠纷涉及土地权属问题,但又不能完全按照法规条文来判决,需要用上一些老百姓‘听’得懂的‘土法’才能解决。”罗伟明查看了大量的法规条文,进村入户了解情况,结合当地的风俗习惯圆满解决了两家的矛盾。

  “罗伟明和我们双方不沾亲带故,说话自然不会偏向谁,他讲的话我们都能接受!”李家、叶家人握着手言和时敞开了心扉。

  雅溪镇辖19个行政村,人口22000多,村民之间的矛盾错综复杂。长年遗留下来的房屋、山林、土地纠纷,对错难分。本村的干部处理事情有些顾忌,往往碍于“情面”开不了口,怎么处理都会有人不服。为破解难题,2013年初,雅溪镇开始探索让村干部联合自治、跨村理事的社会管理新模式,整合乡贤等优秀人才资源,推选出27个村干部担任乡镇居民自治联合会理事,充分发扬民主,更好地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一套机制形成的解困氛围

  自从被选为自联会第一届理事,雅溪镇双溪村原党支部书记潘晓勇总觉得自己的时间不够用。他从2013年开始,坚持每个月到自联会轮值,村里遇上什么事,都得帮着解决。

  前段时间,当潘晓勇和其他几位理事饿着肚子、拖着疲惫的身子从小箬坑村回来时,脸上洋溢着满意的微笑。“小箬坑村因地质灾害搬迁,许多村民都为补偿安置吵得不可开交,镇里的工作组很难开展工作。”张城说,这种情况下,镇里想到了自联会,根据群众意愿,“点将”了几位有着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理事组成协调组进村。

  “能不能补偿?补偿多少?这些难解难分的事情,自联会的人却一眼就能说出个明细。”小箬坑村村民点赞道。被村民“点将”的理事,进村入户仔细听老百姓说,结合历史看现场,最后做出了准确合理的建议,整村搬迁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自联会推出“跨村制”“点将制”以及“认领制”等机制让村民自主选择。所谓“跨村制”即打破村域限制,消除村干部的思想顾虑,实行跨村化解、跨村包案的方式;“点将制”就是由自联会指派或双方当事人协商点名1至2名理事参与调解,被点名理事负责到底;“认领制”则是将各村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进行分类汇总,由轮值理事根据各自优势以及有利条件认领并负责化解的灵活机制。

  目前,自联会出台了《雅溪镇居民公约(试行)》《雅溪镇居民自治联合会理事会调解工作规程(试行)》《雅溪镇居民自治联合会理事会维权工作细则(试行)》等工作机制,规范“理村事”。

  据统计,自联会成立以来,先后向莲都区、镇两级提交意见建议117条次、参与党委政府决策讨论66人次、投入重点工作监督225人次、调处矛盾纠纷236起、消除不安定因素164个。

  一种信任带来的自治动力

  今年正值自联会新一届理事换届,理事的人数从原来的27人猛增到现在的56人;从原来“清一色”的村干部扩大到乡干部、乡贤,村级组织、工商企业以及社团协会等负责人也纷纷加入;业务范围也从原来的受理调解和维权,到为镇村建设的重大事项献计献策。

  全镇的群众都知道自联会理事没有任何报酬,还要自己贴本钱和时间。为什么队伍却日益壮大?今年70多岁的李国秀给出答案:“老百姓的信任是我们坚持的动力。”

  李国秀是位退休老师,从前年开始,他申请加入自联会,一周四天,坐公交车40分钟来到雅溪镇政府办公室值班。每解决一桩纠纷,看着群众满意地走了,李国秀很知足,充满着成就感。“镇党委采纳了我的意见,现在,区里已经对我们村的保护立项了。”罗伟明眉开眼笑。西溪村历史悠久,古民居文化亮点突出,但近几年来缺乏保护,受破坏严重,罗伟明整天在村里“瞎转悠”,写就了希望加强对西溪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的建议。

  如今,在雅溪镇的“四个平台”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剿灭劣Ⅴ类水”、“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中都出现了自联会理事们忙碌的身影。

  “成立居民自治联合会,推进跨村理事,目的在于把村内‘小自治’发展成为全镇‘ 大自治’。一方面,让乡贤们通过轮岗跨村治理,有效消除他们在本村处理矛盾纠纷时存在的顾忌,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另一方面,提高老百姓的自治意识,通过与‘自联会’的互动,真正参与到本村、乃至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来。”张城说,“联合自治、跨村理事”的新格局以自联会为载体,组织乡贤集思广益、各显其能,有效发挥了社情民意收集、基层民主协商、加强社会监督和维护和谐稳定等作用,已成为党委政府的得力助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