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三羊农场创新生态循环农业 亩产值最高6万元

2017-12-22 08: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李刚 范冰洁

三羊农场的稻田立体循环种养模式。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李刚 范冰洁)12月19日,海盐三羊农场,暖阳。见到陈小东时,他刚从上海农展会上赶回来,一脸疲惫。一照面,他双手递上一张名片,头衔赫然印着:现代农民。

  “做现代农民很辛苦,却也很幸福。”面对疑惑,陈小东朴实一笑。

  陈小东的幸福感,源于对土地的眷恋。作为海盐三羊农场的农场主,自小在农村长大的陈小东对田地有特别的亲切感。

  5年前,陈小东眼见着老家门前的田地日渐荒芜,有了重新回村做农民的冲动。但他心里明白,自己这回要做的是现代农民,与祖辈不同。打定主意,陈小东毅然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农村创业。

  三羊农场成了陈小东的试验田。记者走进农场,但见秋收后的水田里,鸡鸭在成群啄食残留的稻穗,初看与普通农田并无两样。

  沿田埂深入其中,在陈小东的指点下,便会发现别有洞天:顶网挂杜瓜,田里种水稻,水面养南湖菱,水底游泥鳅。

  “这是我尝试的稻田立体生态循环种养,让一亩三分地物尽其用。”陈小东有点自得地说,他这样的种养模式亩均年产值近两万元,最高一亩创收6万元。

  收获来自耕耘。陈小东将创新写在田野上:起初,他采用泥鳅与水稻混养模式,泥鳅既可松土,其排泄物又能当肥料。尝到生态农业的甜头后,他又在顶层增种了杜瓜,水面加种了南湖菱,增养了鱼虾,让稻田生态循环更加“立体”,效益也水涨船高。

  “不仅制造业要占领微笑曲线两端,农业也一样。”在陈小东看来,他不仅要卖生态米,更要卖有品牌的生态米。而打响品牌,要靠有创意的产品。

  创意在田野上流淌。挖掘江南婚俗,开发出喜米产品,一个套装就可卖1314元;盯住婴童市场,推出宝宝精米产品,打开一片新蓝海……

  “一公斤米卖50元,还供不应求。”陈小东说,宝宝精米现场加工成米粉,让消费者眼见为实,放心消费。目前,仅温州地区就有70多家母婴店加盟,很是畅销。

  思路一变,市场广阔。去年,陈小东开始“触网”,成立“三羊现代农业公司”和“膳粮派”两家网店,售卖有机大米、土鸡蛋、甲鱼、大蒜等农产品。如今,陈小东进农场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前一天的订单量。令人欣喜的是,今年“双十二”期间,三羊农场线上销售额达200多万元。

  成功并不独享。农田里的创业传奇引来全国各地取经者,为让他们更好、更快复制成功,陈小东在农场里办起了培训班。每月定时组织课程,除了陈小东主讲外,还邀请专家学者来授课。目前,稻田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已在全国推广两万多亩。

  对培养年轻创业者,陈小东更为上心。这两天,陈小东正在规划开建农业创业孵化园,他负责提供场地、设施,年轻人只要带着创意项目来,就可拎包入驻。

  “我和这些年轻人一起孵化项目,用年轻人的创意和我的经验将农场建设得更加红火。”陈小东说,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让有创业想法的年轻人大展身手。

  海盐的田野上,不止一个陈小东。“创意,让农业色彩斑斓。”海盐县农办改革指导科科长朱永光说,为点燃农民的创业激情,县里推出了农村金融产品、设立农民创业专项基金、聘请农技专家为创业导师……

  眼下,海盐全县开办家庭农场59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49家,农业龙头企业53家,去年农产品销售额近30亿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