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灵山坞因银杏叶成名的"网红村" "一叶一月"如何破解?

2017-12-21 11:36  来源:绍兴日报 

  热闹的银杏节。

  -

  进入12月下旬,热闹了一个月的灵山坞冷清了下来。这个位于诸暨市应店街镇,因一片银杏成名的“网红村”,接下去要面对的是11个月的落寞。这种状况,在灵山坞已持续好几年。自从这里的千棵银杏树“养在深闺有人识”以后,每年深秋都能吸引上万名游客前来游玩。然而,如何“一月吃饱,全年不愁”,也成为灵山坞当下的困惑。

  “银杏+互联网”红了小山村

  每年秋天,灵山坞就像一幅油画:屋前房后,山坡野岭,处处可见高大的银杏树。连成片,织成锦,秀色可餐。从银杏落黄开始,无论是去往银杏林的乡村小道,还是村里老房子的屋顶,亦或是刚刚泛黄的田埂,都让人如梦如幻、如痴如醉。

  “车头接车尾,路边车满为患,游客只能借村民家门口空地停车。”灵山坞村民描述,每年银杏节那几天,从车牌看就有不少杭州、嘉兴、宁波、上海等地的游客。据了解,像灵山坞这样,拥有1300多棵百年以上的银杏古树群,而且保存完好,在全省范围内比较少见,所以才引得外地游客不断驱车前来。

  “灵山坞有漫山遍野的银杏树,是天然的写生地。”绍兴市摄影家协会一位摄影师告诉记者。据了解,今年银杏节期间,各大自媒体、网络都聚焦灵山坞,小山坡上的银杏林刹那间成为“网红热土”。

  美丽的银杏林也给这个偏僻的小村带来了财富。

  偌大的银杏林年均产白果在10万公斤左右。“现在一棵银杏树的白果产出,就可以供一户人家小孩一年的学费了。”灵山坞村党支部书记杨水英说,灵山坞的白果,远近闻名,还未上市,就有附近的村民前来预订。

  “短短四五天给设摊村民带来的收益就超过了这几位村民原先一个月的收入。”灵山坞村委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今年银杏节期间,光在银杏林入口的地方设摊卖烤番薯、煎饼的村民一天收入就有上千元。

  这一个月的“火爆”场面也让不少村民跃跃欲试。71岁的孟招娣老人就是其中一位,过去一个月,她经常请一些游客免费到家里来吃饭。明年开始,村里将协助老人改建家里的旧房,“变身”农家乐在银杏季的时候正式接待游客。

  期待的同时老人也有了“困惑”:等开门待客后,会不会出现一个月门庭若市,另外11个月门可罗雀的现象?

  季节性客源成最大困惑

  机遇带来了财富,也带来了困惑。银杏季谢幕之后,其他时间的客源问题该如何解决?村民们既心焦又犹豫。

  “12月下旬开始,银杏叶掉光了,村里一天游客不到10个,另外11个月我该做谁的生意?”孟招娣希望政府可以想想办法,让灵山坞一年四季都有游客来光顾。

  今年银杏节期间,孟文均的两个女儿再三提出,把家里的织布机关掉,把房子改造成民宿,让家人经营乡村旅游生意。“村里很多人都有这种想法,尤其是在银杏林脚下的一些村民,特别想做民宿、餐馆生意,但是村里每年只有一个月有这么多游客,其他时间就没生意了。”孟文均说,一旦改造,投入成本也会很大,大部分村民还是不敢轻易尝试。

  灵山坞并没有达到“一月吃饱,全年不愁”的境界。近几年,当地政府也在积极投入建设,克服季节性难题。“银杏每年只有一个月时间的观光期,如何拉长旅游季节,让游客在另外的11个月也能来灵山坞观光,才是我们当前要克服的首要课题。”应店街镇党委副书记章华卫说。

  据了解,目前,应店街镇已着手引进创意项目,挖掘灵山坞潜在的乡村游资源,在另外11个月植入“内容”,带动整个灵山坞村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使灵山坞真正成为四季“网红村”,给村民带来更多财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