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千年银杏树将迎最佳观赏期 宁波最长寿的银杏1500多岁

2017-10-28 08:35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鲁威

宁波最长寿的银杏古树,已经活了1500多年。记者鲁威摄

  每年暮秋时节,西安古观音禅寺内一棵1400多年树龄的古银杏树,会吸引大批游客慕名前往。而在宁波,也有几棵“同龄”的银杏。其中,位于奉化尚田镇塔竹林村的银杏树龄达到1500多年,也是宁波最长寿的古树。

  千年银杏11月中旬最好看

  随着秋意渐深,宁波各地的银杏树树叶开始由绿转黄。市区的不少银杏树已身披“黄金甲”。

  宁波银杏古树大都分布在山里,是否也进入观赏期了呢?前天,记者从市区出发,驱车前往奉化尚田镇塔竹林村。在大雷山山脚下,远远就可以望到山上高高耸立的千年古树。记者开车沿着蜿蜒的山路,一直绕到半山腰,进入村子后看到了这株巨大的银杏古树。

  在村民丁师傅的带领下,记者走近细看,这株银杏树王果然雄伟奇特,树身直径为2米左右,需要六七人才能合抱过来。抬头望去,树叶正值绿转黄阶段。几片金黄树叶随风掉落在地上,地上还有不少银杏果子。

  丁师傅说,银杏古树叶子全部变黄,还得再等上十来天。每年到了11月中旬差不多整棵树的叶子变黄后,会有很多人来看。

  千年古银杏树承载历史

  “宁波到底有多少古银杏树,具体还未统计过。不过从各县市区报上来的大概数据可以估计,宁波古银杏树达到了上百棵,其中不乏千年古树。”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除了奉化尚田塔竹林的银杏古树,宁波不少地方也有不少千年古银杏。宁波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李华明向记者介绍了几棵已生长千年之久的银杏古树。

  鄞州区东吴镇东村有棵近900年历史的古银杏树,曾被评选为宁波"十大树王"之一。在这棵古银杏树的枝桠上,竟然长着一棵沙朴树,也有五六十岁了。这棵古树位于东吴镇成人学校大门口。树干很粗,足足要5个成年人才能合抱起来。

  在奉化区溪口镇雪窦寺,也可以看到千年银杏树。走进雪窦寺,两颗高大的千年银杏树,“站”在院子里,让周边树木黯然失色。这两株古银杏来头可不小,1997年评为宁波十大古树名木,后来还被列入“百株中华人文古树”名录。据介绍,这两棵树的种植者是唐末高僧延寿大师。杭州的灵隐寺、六和塔,就是在延寿大师的主持下重建而成的。

  古树也曾历经磨难

  宁波一直致力于古树的保护与抢救。事实上,这些千年古树也曾遭遇过各种灾难后,才得以生存下来。

  去年,由于银杏果子产量高,导致塔竹林千年古树上一根长达30米的侧枝被压断,也影响到了倾斜的主干。最后当地的农林部门组织人员进行了保护性修复,通过在树身里放入石头,并在石头外沿浇上一层水泥用来固定石头,用来帮树干矫正倾斜的姿势。

  溪口雪窦寺的两棵夫妻银杏树也曾差点遭受灭顶之灾。据奉化绿化办的工作人员介绍,1956年的特大台风,这两棵古树的好多枝桠被吹断了。1997年,古树还出现过掉叶枯萎等病兆,奉化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及时抢救了古树。

  宁波赏银杏古树的地方有不少

  “在宁波,银杏树是最美丽的落叶树之一,每年的11月是赏银杏的最佳季节。宁波可以看古杏树的地方还有几处。”李华明介绍。

  宁波驴友非常熟悉的海曙区章水镇茅镬村,号称浙东第一古树村。小山村四周,树龄在400年以上古树有90多株。沿着台阶能看到一株株银杏树,大多已有数百年树龄。

  在鄞州阿育王寺内,也有两棵千年银杏树,不过这两棵银杏树栽下的年份、是谁栽下,目前已无迹可考。

  在海曙区横街镇大雷村、岭下村一带,有百年银杏古树群。待到深秋,远看近观,一片金黄,黄得让人心动。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