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白发苍苍的他是病人也是志愿者 他用琴声抚慰患者的心

2017-12-13 08:47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陈伟利 通讯员 周昀洁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记者 陈伟利 通讯员 周昀洁)“一位白发苍苍却神采奕奕的老人家,在医院钢琴前弹奏,从《绣红旗》《红梅赞》等革命歌曲到《梁祝》,神采飞扬,曲子动人,超级治愈啊。”

  昨天,杭州网友毛毛在朋友圈发了一段小视频和文字,去医院做检查的她被一位“帅气的白发钢琴王子”折服。

  毛毛说,老人家在浙二滨江院区一楼大厅的《广济之声》弹奏,琴声悠扬,四楼都能听到:“本来去医院的人心情都不太好,听了他的琴声,感觉好受多了。”

  医院里的“白发钢琴王子”

  昨天早上9点多,钱报记者赶到医院时,“广济之声”的钢琴已经恢复了安静,弹琴的老人已经走了。但医院保安、药房工作人员以及病人和家属们都知道他。

  大厅保安说:“那位大伯弹了快一个小时,弹得很好听,刚才大厅里围满了人。”

  钱报记者找到了广济之声志愿者工作部。工作部沈科一听记者的描述就笑了,他说,知道这个大伯,姓俞,已经回家了。“大伯是病人,也是志愿者。大伯有糖尿病,定期要来医院复查血糖,但他也是我们广济之声的志愿者,定期会给病人们弹钢琴。”

  昨天大伯来医院复查血糖,早上7点到医院抽血,抽完血要等待2个小时再抽,中间等候的时间就弹了一个小时的钢琴。

  弹钢琴是五年前开始自学的

  大伯家住医院附近,我们找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家带小孙女。

  俞大伯67岁,舟山人,五年前来杭州带孙子。虽一头白发,但精神矍铄。年轻时当过物业公司总经理、房地产公司老总,音乐是他的业余爱好,手风琴、柳琴、二胡他都会。

  令人意外的是,大伯的钢琴是5年前才开始自学的。

  当时大伯刚到杭州,看到大孙子在家学钢琴,62岁的他也开始摸起了钢琴。孙子到外面学,他就在家自己琢磨,从图书馆里借来钢琴乐理知识的书,边看边学。“手法我是学不来了,年纪大了,但歌曲的简谱我都能弹奏出来,配上和弦,也有个样子了。”俞大伯说,那时小孙女还没出生,他每天有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练习钢琴的时间。

  当上“广济之声”的志愿者也是偶然。三年前,大伯到浙二滨江院区看病。“大厅有架钢琴,我被吸引了。过去一瞧,边上还有个招募信息,就报名了。”接到医院电话去面试,大伯通过之后就每周去弹一次。

  弹琴时好多人都跟着唱起来

  昨天早上大伯弹了10多首曲子,都是老歌,《我的祖国》、《红梅赞》、《梁祝》、《地道战》插曲……

  在大伯看来,音乐自带治愈属性。

  “弹到《洪湖水浪打浪》时,一位阿姨站出来说她唱我弹,我重新开始弹,四周的人都拿着手机拍照拍视频。弹《上甘岭》插曲时,有位男士站出来说要唱,男声唱完,另一个女声也站出来接着唱,现场太热烈了。弹到《我的祖国》时,二楼趴在栏杆上的好多人都跟着唱起来了。”

  大伯说这些的时候,眼里都闪着光。

  看到这里是不是感觉这位快70岁的大伯超级励志?

  俞大伯励志的还不止这一点。

  打开他的朋友圈,满屏都是他阅读英文原著的打卡记录,这让坚持了英语阅读没几天的记者都汗颜了。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