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治水督导机制助力 跨省环保“悬案”一朝了结

2017-12-12 08:4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张仪(前)后面就是即将投用的垃圾中转站。

  近段时间,临安区岛石镇副镇长张仪常给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的同行打个电话,问他们那边的垃圾中转站什么时候启用。

  张仪之所以关心这个垃圾中转站,是因为它建在岛石镇石门潭水库的库区,关乎水库下游6个村7000多村民的饮水安全。

  石门潭水库是浙皖交界处一个非常不起眼的普通水库,地处临安西北部岛石镇的大山深处,山高路远,道路崎岖,距离临安有2个多小时车程,从杭州过去要开3个多小时的车。

  这座水库跨越浙皖两省,大坝建在岛石镇境内,库尾则隶属于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

  若是在前些年,谁要是在库区扔些垃圾,库区下游的百姓也奈何不得。毕竟,一场大雨过后,垃圾围坝,几乎已成了很多水库见怪不怪的常态。 何况,这个水库跨越两省。

  但石门潭水库的情况不同。荆州乡在库尾岸边曾建了一个垃圾焚烧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烧掉的垃圾灰烬和残渣就直接抛洒到水库里。尽管岛石一侧的百姓“抗议”了多年,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毕竟,这是跨省的事,协调起来不是那么容易。

  随着“五水共治”在城乡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浙皖间的这桩搁置多年的跨省环保“悬案”,再次引发临安各个层面的关注与重视。今年,一个治水机制在我市的推行,为这桩环保“悬案”的了结带来了机会。

  今年以来,为使治水工作全面引向深入,我市建立了治水督导机制。每个月,市第十四督导组,都会到临安区的各镇街督导“五水共治”工作。

  岛石镇抓住机遇,借力发力,向督导组陈述此事。督导组高度重视,向市环保局做了专题报告。市环保局和临安区有关领导亲临现场,了解情况,并多次与皖方联系沟通。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绩溪县分管领导到临安学习考察河长制工作,临安“五水共治”办的负责人趁机再次将此事向绩溪县的分管领导反映。在双方高层的过问下,岛石镇与荆门乡开了对接碰头会,专题研究垃圾焚烧场处置事宜。

  最终,荆州乡决定,将垃圾焚烧场改造为垃圾中转站,并配置建设垃圾渗滤液收集池,定期对垃圾及渗滤液进行清运处置。并用了一周时间,将倒入石门潭水库的200余吨垃圾残渣漕运完毕。就这样,在治水督导机制的助力下,一个困扰多年的跨省环保“悬案”一朝解决。

  近日,记者前往采访时,改建一新的垃圾中转站已经完工,皖方表示,近期将投入使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